历史故事:高洋继承家业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1月26日】

【原文】
癸巳,洋讽东魏主以立太子大赦。澄死问渐露,东魏主窃谓左右曰:“大将军今死,似是天意,威权当复归帝室矣!”洋留太尉高岳、太保高隆之、开府仪同三司司马子如、侍中杨愔守邺,余勋贵皆自随。甲午,入谒东魏主于昭阳殿,从甲士八千人,登阶者二百余人,皆攘袂扣刃(1),若对严敌。令主者(2)传奏曰:“臣有家事,须诣(3)晋阳。”再拜而出。东魏主失色,目送之曰:“此人又似不相容,朕不知死在何日!”晋阳旧臣宿将素轻洋;及至,大会文武,神彩英畅,言辞敏洽,众皆大惊。澄政令有不便者,洋皆改之。高隆之、司马子如等恶(4)度支尚书崔暹,奏暹及崔季舒过恶,鞭二百,徙(5)边。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六十二.梁纪十八》)

【注释】

(1)攘袂扣刃:卷起袖子按住刀柄。
(2)主者:主朝仪的人。
(3)诣:往、到。
(4)恶(音物):憎恶、厌恶。
(5)徙:迁移。

【语译参考】

初十,高洋劝说东魏主孝静帝以立太子的名义大赦天下。高澄的死讯渐渐传开来,孝静帝私下对左右的人说:“大将军现在死去,似乎是天意,权威应当重新回归于皇室了!”高洋留下太尉高岳、太保高隆之、开府仪同三司司马子如、侍中杨愔守卫邺城,其余的功臣权贵都随自己出发。十一日,到昭阳殿去拜谒孝静帝,身后跟随八千名甲士,登上宫殿台阶的有二百多人,都卷起袖子按住刀剑,如临大敌。高洋命令主持传达的官员向孝静帝转报:“臣下有家事,必须到晋阳去一趟。”说完,他拜了两拜就出宫了。孝静帝大惊失色,目送高洋远去的背影说:“这个人看起来似乎不能容纳我,我不知道会死在哪一天!”晋阳的老臣宿将素来轻视高洋,等到高洋抵达晋阳,大会文武官员,神彩飞扬,英气勃发,言辞敏锐恰当,大家都感到非常惊奇。高澄以往制定的政令有不便于执行的,高洋都作修改。高隆之、司马子如等人憎恨度支尚书崔暹,向高洋举报崔暹及崔季舒的过失罪恶,结果他们被打了二百鞭子,发配到边疆地区去。

【研析】

高洋是高欢的次子,因为长子高澄常提防他,所以他便处处小心、谨慎,沉默寡言,表现出毕恭毕敬的样子,故意让高澄看不起他,松懈心里。等到高澄被刺杀身亡,他马上流露出他的本性,决定继承家业,离开之前还场面浩大、示威式的去拜别孝静帝,回到晋阳以雄姿焕发之态出现在众人面前。所表现出来的,前后判若两人,连孝静帝及文武百官都惊讶不已。一个人能够如此隐藏自己,可见高洋是个城府很深、野心勃勃的人,否则平时也不会刻意委曲求全。看来观察一个人不能单凭外在行为去论断,否则很可能会如同高洋般,看走了眼。不过幸好这种人毕竟不多,大多数的人,内外不会差别太大,否则人与人之间,岂不太虚伪,完全背离宇宙“真”的特性了?

【延伸思考】

1.如果你身边有如高洋般,心机如此重的人,你会如何对待他?
2.有的人为了达到目的,采用不择手段的方法,你会如何去看待他?
3.本来碰到事情能镇定处理是件好事,但高洋出奇的冷静,却令人觉得可怕与冷酷,看了他的故事,让你体悟到什么?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38)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九)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十一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4.《资治通鉴轻松读》3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