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确有神灵在暗中相助

秦自省


【正见网2008年11月19日】

衡阳有一个少妇秦氏,死了丈夫,孀居在家,她容貌秀丽。她是一位孝妇,对婆婆非常孝顺。婆婆体谅她,想让她改嫁。她誓言:要孝敬婆婆一辈子,绝不改嫁。

邻家有一个青年人名叫冯小二,想要挑逗秦氏,因为婆婆健在,不能够接近秦氏,于是就设计毒死了秦氏的婆婆,假装来帮助秦氏料理丧事,请求与秦氏相好。

秦氏勃然大怒,举起石头向他掷去。冯小二恼羞成怒,就诬告秦氏有私情,被婆婆禁止,因此就拿毒酒害死婆婆。秦氏被捕入狱中治罪。当时有一个名叫管思易的人,是鄞县人,为抚恤刑狱中的家属,来到衡阳。他听说了秦氏的案情,对秦氏毒死婆婆之事,感到怀疑。

有一天夜里,他梦见一个老妇人,牵着一匹马,哭诉道:“马实杀我,不是妇人。”管思易就到处找寻姓马的人,始终找不到。后来看见邻左尺牍上,有冯小二的名字,立刻醒悟道:“正是此人呀!”于是,便传呼冯小二,刚一审问,冯小二很快就供认了罪行,秦氏得以无罪释放。

管思易这位职在鄞县的刑吏,因公暂到衡阳,却意外的帮助衡阳刑吏,抓获了毒死老妇的真凶,释放了无辜的秦氏。古人讲:“上苍无语,默而成之。”好多事情,都有神灵在暗中相助,只是人自不知而已!

(资料来源: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