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萧大器神貌怡然居困觊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1月22日】

【原文】

景杀哀太子大器(1)、寻阳王大心、西阳王大钧、建平王大球、义安王大昕及王侯在建康者二十余人。太子神明端嶷(2),于景党未尝屈意,所亲窃(3)问之,太子曰:“贼若于事义,未须见杀,吾虽陵慢呵叱(4),终不敢言。若见杀时至,虽一日百拜,亦无所益。”又曰:“殿下今居困觊(5),而神貌怡然(6),不贬平日(7),何也?”太子曰:“吾自度死日必在贼前,若诸叔能灭贼,贼必先见杀,然后就死。若其不然,贼亦杀我以取富贵,安能以必死之命为无益之愁乎!”及难,太子颜色不变,徐曰:“久知此事,嗟其晚耳!”刑者将以衣带绞之,太子曰:“此不能见杀。”命取帐绳绞之而绝。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六十四.梁纪二十》)

【注释】

(1)大器:萧大器,字仁宗,是萧纲长子,被侯景杀死时才二十八岁,谥哀。
(2)神明端嶷(音逆):神色端庄凝重。
(3)窃:私自。
(4)呵叱:大声怒骂、斥责。
(5)困觊(音饿):艰苦穷困。困,危难。
(6)神貌怡然:神色轻松,泰然自若。
(7)不贬平日:太子神貌怡然不减平日。贬,减。

【语译参考】

侯景杀死哀太子萧大器、寻阳王萧大心、西阳王萧大钧、建平王萧大球、义安王萧大昕和其它在建康的王侯共二十多人。哀太子萧大器平日神色端庄凝重,对侯景乱党从没屈意逢迎过,身旁的亲信私下问过他,太子说:“贼党如果明白事理,未必就要杀我,我即使对他们傲慢轻蔑,甚至辱骂,他们也不敢说什么。如果杀我的日子到了,即使我一天跪拜他们一百次,也没什么用处。”又问:“殿下如今处于困难艰危的境地,但神色气度显得那么平静轻松,也不比平日差,这是为什么?”太子萧大器回答说:“我自己估计死的日子必然在乱贼之前,如果外面各位叔父能消灭乱贼,贼党必然先杀了我,然后再去死。如果贼党没有被消灭,贼党也会杀死我篡夺帝位以取得富贵,怎么能用一定会死的生命去作无益的忧愁呢!”

等到遇难时,太子萧大器神色泰然不变,慢慢地说:“早就知道会有这样的结果,我不过感叹它来得太晚了!”行刑人员准备用他的衣带绞死他,太子萧大器说:“这种东西不能杀死我。”吩咐拿系帐幕的绳子来绞死自己。

【研析】

人往往贪生怕死,为求生存而做些违背自己意愿的事,甚至出卖自己的人格。但我们看到萧大器,遇难时,却不把它当一回事,轻松平常待之,还告诉行刑者得用系帐幕的绳子才能绞死他。之前左右亲信也问他何以能如此轻松泰然自若,他以“安能以必死之命为无益之愁乎!”答之。好一个豁达之人生态度呀!

的确生到死是人生必经之路,不管短暂或长寿均逃不了此命运,只是人多数执迷于长生不老,冀求活得越久越好,能像太子萧大器年纪轻轻的,二十几岁就看淡生死的,似乎少之又少,何况他生在帝王之家,却能不动心如此淡然处之,或许是时代的悲剧,目睹太多的杀戮,使他悟到生死并不可怕,还是放下一切,顺其自然吧!毋庸去对必死的生命再多作烦恼。

【延伸思考】

1.要放下执着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太子萧大器却能放下生死,你想他为什么能做到?
2.如果你处于困觊之中,心情会受影响吗?如何去面对呢?请共同讨论之。
3.任何情况之下均能神貌怡然待之,必定是修为已达到不动心的境界的人,方能为之,想想自己与之相去多远?

【参考数据】

1.《资治通鉴》(38)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九)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十一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