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世道会变,你们要自留后路!

陆真


【正见网2008年11月12日】

明朝时,有个人名叫韩苑洛,曾经担任过浙江的佥事,有个姓王的镇守(官职名)诬告他,结果遭到了逮捕,被关進监狱里。

当时山东省的鲁桥,有座庙,供奉的神仙特别灵,因此,有很多人,不远千里,前来问占,都能够从这里得到正确的答案。

校官孙百户等一行人,抓捕韩佥事归案后,听说那座神庙特别灵,下次公干,经过这座神庙时,就去進香拜谒,而且还施舍了钱财。谁也没想到:庙里的神仙,一见到他们就发出声音问道:“是你们捉拿韩佥事的吗?”众人惊诧的答道:“是的。”神又发出声音说:“韩是位大好官、大好人,浙江的老百姓,都把他叫做‘青天’。王镇守是丧尽天良了。我近日到了京城,朝廷中的各级官员们,没有一个不叹惜韩佥事的冤枉。世事如翻饼,此一时彼又一时,这个人将来一定会得到朝廷的重用,会担当大任。你们可要自留后路,小心对待他啊。”众人答道:“不敢有什么过失。”神忽又发怒道:“你这个姓张的狡猾蛮横,也不想想你的六岁鳖脖子的儿子吗?”姓张的听后,颤颤惊惊地叩头跪拜。原来这个姓张的人,十分凶暴,六十多岁才生了一个儿子,脖颈很短,当地百姓称其为鳖脖子。姓张的这个人,对被关押的韩佥事粗暴无礼,所以神才这样警告他。他听了神的斥责,非常惊恐。

他们一行人,都改变了态度,回去后,专门到狱中探望韩佥事,并向他表示祝贺。从此以后,他们对韩佥事非常关照,恭顺;而张某人则尤其如此。

正是:

世事如水有变迁,
邪恶势力难久远。
死抱歪树去作恶,
小心树倒猢狲散。
那时跌落下地狱,
悲剧惨苦没个完;
且听雄鸡已高唱,
破晓迎耒艳阳天!

(事据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