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神助清官破案,举重若轻

陆文


【正见网2008年11月07日】

范槚,明朝时代的会稽(今浙江绍兴)人,在淮安(今江苏淮安)任太守,为官清正廉洁。他平时敬信神明,每逢大事,就祈祷神明启示和保佑,常有奇特效应。

有一回,景王外出。有一个巨贼谋划着,要抢劫景王,从天津到鄱阳(今江西浙江交界地区)的沿途,都布满了他的人,并分出五百人,到处巡逻。

有一天晚上.衙门已经关闭了大门,有一个门卒,敲门進来报告范太守,说有个贵客,租赁潘氏的房子,让一个奴婢住進去。范太守说:“有传牌吗?”门卒说:“没有。”于是范太守让人前去侦察,回来的人报告说:“人很多,而且频繁出入。”于是范太守怀疑这是盗贼,暗地里选出几十个身体强健的差役,换上农夫的衣帽,范太守对他们说:“你们去监视那些人,如有人去酒店,你们假装和他们一块喝酒,然后挑起事端,与他们搏斗,然后把他们都捆住送来。”同时告诫他们说:“要谨慎,不要打坏了人;千万不要说是捕捉盗贼的。”范太守也备了一顶轿子,到城西门那里拜访客人,经过酒肆的时候,互相搏斗的人拦住他们,前来诉苦,当即范太守让人捉拿,一共是十七个人。等回到衙门,范太守假装很生气,教训他们说:“景王的船刚到,我们忙得连吃饭都顾不上,哪有时间问你们打架的情况?”于是喝令先绑起来。到了晚上,传令加紧戒备,并且让差役尽量吃得饱饱的,等到漏刻敲了二十下时,把那些囚犯放出来,系到公堂,当即厉声审问并训斥他们说:“你们这些人,以为官府应当出去迎接景王,就想乘虚作乱,其实我们早已知道这些情况了,你们只不过是送死罢了。”这伙盗贼,都以为事实败露,叩头表示伏罪,承认他们都是强盗。如此一件重大阴谋抢劫案,就这样顺利的制止和破获了,真是举重若轻。

人们都讲:范太守如有神助!

还有一个乡绅,荒淫残暴,滥杀好人,为乡里大患。在倭寇之乱时,此人建了一座城堡,把大路都截断了,自己拥有众多家丁固守。一次府判出访,路过他的城堡,他却关闭大门,不让通过。府判回到衙门,把情况告诉范太守,范太守大怒,命人将城堡毁坏,并派兵包围了那个乡绅的宅院,抓来三百多家丁,调查发现了他们所做的一些不法的事,将他们关押起来。但那个乡绅却逃跑在外,并向朝官贿赂,得到了任用,当了官。范太守审讯那个乡绅的家丁时,家丁们不敢讲实情。那个乡绅现在当了官,更不认罪,却将罪过归于他人。范太守便再次焚香向神明请示:求神保佑将案子查问清楚:不要冤枉好人,更不要漏掉坏人。然后,他把囚犯三百人,带来一一审问,终于得到了实情。那个原来是乡绅的恶官,见罪行败露,自知理亏,死在狱中。

另外,还有一个案件。民家孩子徐柏,快要结婚时,却失踪了。他父亲向官府报告,范太守说:“将要结婚,不会向远处去的,大概是被人杀了。”这位父亲说:“我儿子强健有力,别人不会把他杀死的。”经过了一段时间,这个案子还没有弄清楚。范太守十分焦急。忽然在一天晚上,范太守秉烛而坐,看见有个人,穿着湿衣服,臂上系了两块砖,屈着身子,往前走得很快……范太守立即清醒过来说:“那是徐柏的魂,臂上系着砖,是淹死的。”第二天,范太守问手下人说:“附近有哪个池塘最深?我要去那儿看看。”手下人答道:“某寺旁边就有一个池塘。”于是备上轿子前去,到了那里,太守用手指着池塘说:“徐柏的尸体就在这里。”手下人就赶紧撒下网去打捞,但却没有找到。将要回去的时候,忽然池塘里的水,好像开了锅似的冒泡,范太守于是再让人去打捞,终于找到了尸体。然后把徐柏的父亲找来看,果然是徐柏,但不知道是谁杀的。范太守想起:徐柏强健有力,认为杀害徐柏的人,必定也是很强壮的人。

有一天,范太宁忽然下令说:“现在盗匪刚刚平定,我想选用一些强健的人为衙役。”等选完后,见一个人的棉袄反过来穿,就让他脱下来,看见上面还有血迹,范太守就喝斥他说:“你为什么要杀人呢?”那人说:“这棉袄是先前在前线与倭寇打仗时弄脏的。”范太守让人把袄子拆开,见棉絮里都沾满了血迹。范太守说:“倭寇来时在夏秋,那时哪用得上穿棉袄呢?杀徐柏的,就是你!”那人听完此话后,没有话可说,便伏法招认了。审毕这个案件,人们更觉得范太守断案如神。一时传为佳话。

范太守在年轻时,曾在一个道观里读书,见那里出现了几个妖怪,他的同学看见后,都吓得半死,而范公却漫不经心,毫不惧怕,看来他的胆量是天性。后来,在范太守去世的那一年,有位紫姑神下降人世间,范公的子孙就替范公向紫姑神问寿限,紫姑神写了一句诗,给范公看,那句诗写的是:“半醉逢司马。”范太守笑笑说:“我今年就要死了。半,是八十加一,这是我的寿命数;醉,是酉、卒,即是丁酉年去世;马属午,在午日。”后来,范太守果然在这年六月五日去世。范太守一生敬信神明,廉洁清正,这样的人,自然有神明保佑,所以无论什么疑难案件,都难不倒他。

(事据明代朱国桢著《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