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不瞑目的鱼

道心


【正见网2008年08月27日】

一位觉者在池塘边小憩,看到池塘里的鱼在游,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摇头摆尾,怎么也出不了池塘,觉者就问鱼:你怎么不走出那汪浅水到岸上来。鱼说:我知道外面很好,我也想过出去,可是如果我从水中出来了,那不晒死了吗?觉者说:如果你信我,我可以让你走出水塘后成为遨游天地的鲲鹏。鱼在水面跃了一下,又回到水中说:我刚才已经试了一下,也没有变成鲲鹏,我是鱼,是用鳃呼吸的,如果出了水那就得死了,我在这里很自在,怎么样才能让我相信你呢?现实中我是聪明的鱼。

过了一些时日,寒风封住了水塘,鱼被冻在冰层中,就在他奄奄一息的时候,觉者又出现在池塘边,对鱼说:如果你信我,我可以立刻使你解脱冰冻之苦,鱼无力的挣开眼,用力在冰层里动了一下,然后忧怨的对觉者说:我刚才已经尽力了。为什么还是没有解脱?觉者无语,消失在空明中。鱼冻死在那曾经任它游弋的池塘里,至死也不明白。

鱼是离不开水的,离开水只有死路一条,但是觉者有办法,因为那是一种升华。关健是鱼不敢放下生死到岸上去,所以也就不能证实觉者的话是真实的,也就更不能相信。

人是不能没有七情六欲的,没有了人的情感就是行尸走肉,但是师父有办法,关健是你能否信师信法,当你不用人的思维模式去衡量问题的时候,那就是你走出人的过程,也是放下生死的过程,空是相对满而言的,对法相信多少才敢放弃人多少,当你把人的思想都放弃,空了的时候,法会在同一时间为你填满。用人的思维去衡量法永远也得不到正信,混迹其中,疑惑而终。就象那死不瞑目的鱼!

修炼的人最终必须得从人中走出来。

层次所限,个人认识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