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七律(十五)新竹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8月14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xīn zhú
新竹

huáng tíng jiān
黄庭坚

chā jí biān lí jǐn hù chí,yǎng chéng hán bì yìng lián yī。
插棘编篱谨护持,养成寒碧映涟漪。
qīng fēng lüè dì qiū xiān dào,chì rì xíng tiān wǔ bù zhī。
清风掠地秋先到,赤日行天午不知。
jiě tuò shí wén shēng sù sù,fàng shāo chū jiàn yǐng lí lí。
解箨时闻声簌簌,放梢初见影离离。
guī xián ě yù pín lái cǐ,zhěn diàn réng jiāo dào chù suí。
归闲我欲频来此,枕簟仍教到处随。

ㄒㄧㄣ ㄓㄨ?
新竹

ㄏㄨㄤ?ㄊㄧㄥ?ㄐㄧㄢ
黄庭坚

ㄔㄚ ㄐㄧ?ㄅㄧㄢ ㄌㄧ?ㄐㄧㄣˇㄏㄨ?ㄔ?,
插棘编篱谨护持,
ㄧㄤˇㄔㄥ?ㄏㄢ?ㄅㄧ?ㄧㄥ?ㄌㄧㄢ?ㄧ。
养成寒碧映涟漪。
ㄑㄧㄥ ㄈㄥ ㄌㄩㄝ?ㄉㄧ?ㄑㄧㄡ ㄒㄧㄢ ㄉㄠ?,
清风掠地秋先到,
ㄔ?ㄖ?ㄒㄧㄥ?ㄊㄧㄢ ㄨˇㄅㄨ?ㄓ。
赤日行天午不知。
ㄐㄧㄝˇㄊㄨㄛ?ㄕ?ㄨㄣ?ㄕㄥ ㄙㄨ?ㄙㄨ?,
解箨时闻声簌簌,
ㄈㄤ?ㄕㄠ ㄔㄨ ㄐㄧㄢ?ㄧㄥˇㄌㄧ?ㄌㄧ?。
放梢初见影离离。
ㄍㄨㄟ ㄒㄧㄢ?ㄜˇㄩ?ㄆㄧㄣ?ㄌㄞ?ㄘˇ,
归闲我欲频来此,
ㄓㄣˇㄉㄧㄢ?ㄖㄥ?ㄐㄧㄠ ㄉㄠ?ㄔㄨ?ㄙㄨㄟ?。
枕簟仍教到处随。
  
【作者】

黄庭坚,字鲁直,号山谷道人,北宋洪州分宁?今江西省修水县?人。生于仁宗庆历五年?公元1045年?,卒于徽宗崇宁四年?公元1105年?,享年六十一。为英宗治平四年進士,他的诗自辟门径,重视技巧,讲求创意,是江西诗派的开山祖,与苏东坡齐名,并称“苏黄”。他也是一位书法家,是宋朝四大书家之一,著有《山谷集》传世。

【注释】

(1)棘:酸枣树,枝条多刺,果实味酸。
(2)护持:保护维持。
(3)涟漪:水面的波纹。
(4)掠:轻拂而过。
(5)赤日:红热的太阳。
(6)行天:行经天空。
(7)箨:竹笋外壳。
(8)簌簌:状声词。形容细碎的声音。
(9)梢:竹枝末端。
(10)离离:隐约可见的样子。
(11)我:读音ě,ㄜˇ,语音wǒ,ㄨㄛˇ。
(12)频:屡次。
(13)簟:竹席。

【语译】

在地上插棘枝编成篱笆,谨慎的维护新生的幼竹,以养成碧绿清凉的竹林,与水波相映成趣。清风吹过竹林时秋意已先到来,即使午时日正当空也感觉不到炎夏的酷热。幼竹生长脱开笋壳时能听到细碎的声音,从顶端冒出后才隐约看见新竹的身影。归来闲暇我想常来这里,还要随身带着枕头和竹席呢!

【诗中有话】

这首咏物诗写的是新竹,新竹的前身是竹笋,而竹笋就是竹子长出的芽。冬笋难以抵挡寒冬,常死于土中,所以竹子通常由春笋长成,由春至夏,随着竹笋长大,笋壳层层脱落。这首诗描写幼竹生长时,以篱笆小心保护,盼望新竹长成后与池水相辉映,那时清风徐徐,盛夏如秋,丝毫感觉不出午时已到。此时已听到幼竹脱开笋壳的声音,看着隐约生成的竹影,闲暇时还要常来看看,顺便携带枕席过来,正好可以休息消暑,令人忘忧。

诗中表面咏竹,实际是赞美有节操的后進君子。竹和梅同时是岁寒三友(松、竹、梅)和四君子(梅、兰、竹、菊)之一,可见竹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分明的竹节代表气节,中空的竹心代表谦虚,坚毅挺拔的枝干被视为坚贞的象征。竹的清高向来受到古人的欣赏,所以许多文人在生活中喜欢接近竹子,苏东坡就曾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把竹子看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了。

黄庭坚曾在府衙后园种一丛竹子,建一座亭子,名为“滴翠轩”,亭中摆放黄庭坚的石像,并自己题诗:“似僧有发,似俗脱尘。作梦中梦,悟身外身。”这个和碧竹同样脱俗的诗句,还有个不俗的故事。哲宗元佑初年,苏东坡与黄庭坚一同拜见一位老者,这位老者说苏东坡前世是戒和尚,黄庭坚前世是女子。苏东坡此时点头不语,但黄庭坚根本不信,老者说:“到了涪陵自然有人告诉你。”《春渚纪闻》记载,庭坚被贬到涪陵,梦见一名女子自称黄庭坚的前世,经常读诵《法华经》,但愿变成名扬天下的男子。她的愿望果然实现了。江西《修水县志》记载,庭坚任黄州知府时,接连几天梦见自己到了乡村,看到一位老妇人在门口供了一碗芹菜面,庭坚吃了面后,醒来嘴里还留有芹菜香。他循着梦中的路走入一个乡村,梦中所见的老妇就在门前,旁边放着芹菜面,老妇悲伤的说,今天是女儿忌辰,所以每年此时都会摆上女儿最爱吃的芹菜面。庭坚正巧也是今天生日,他问女儿死去多久?老妇说26年了,那年26岁的庭坚不由得一惊。進屋看见一个柜子,但老妇不知道钥匙在哪,庭坚想一想就找到了钥匙,柜子里是女孩生前所读的书和写的文稿,文稿和他历次考试写的文章一字不差。庭坚明白了这位老妇是他前世的母亲,于是迎回府衙奉养。竹林旁“滴翠轩”的题诗,就是他对梦中所见前世轮回的感想。

带发修行的庭坚心似僧人,虽然在世俗中但不被尘世所污染。因为梦中所见梦境,已了悟此身之外还有前世。清代文学家袁枚听了这个故事,也不禁感慨:“书到今生读已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