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阮佃夫专权(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7月22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先是(1),中书侍郎、舍人皆以名流(2)为之。太祖始用寒士秋当(3),世祖犹杂选士庶,巢尚之、戴法兴皆用事(4)。及上即位,尽用左右细人(5),游击将军阮佃夫、中书通事舍人王道隆、员外散骑侍郎杨运长等,并参预政事,权亚人主,巢、戴所不及也。佃夫尤恣横,人有顺迕,祸福立至(6)。大纳货赂,所饷(7)减二百匹绢,则不报书。园宅饮馔(8),过于诸王;妓乐服饰,宫掖(9)不如也。朝士贵贱,莫不自结(10)。仆隶皆不次除官,捉车人(11)至虎贲中郎将,马士(12)至员外郎。(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三十二・宋纪十四》)

【注释】

(1)先是:元嘉以前。
(2)名流:世族之后代。
(3)寒士秋当:寒士,出身寒门。秋当,人名。
(4)巢尚之、戴法兴皆用事:巢尚之为士族,戴法兴为庶族,二人同时受到重用,故说杂选士庶。
(5)细人:小人。在当时不是士族就被视为小人。
(6)人有顺迕(音五),祸福立至:顺之则有福,迕之则致祸。迕,逆也。
(7)饷:赠送。
(8)馔(音赚):用食。
(9)掖(音易):君主的后宫。
(10)朝士贵贱,莫不自结:朝臣不论贵贱,都巴结于阮佃夫。
(11)捉车人:车夫。
(12)马士:马夫。

【语译参考】

元嘉以前,宋国的中书侍郎、中书舍人都任用名流士族担任。太祖文帝刘义隆时才开始任用寒门出身的秋当。世祖孝武帝刘骏还混杂任用士族和庶族出身的人担任,巢尚之、戴法兴都曾担任这种官职执掌大权。等到宋明帝刘?即位以后,全部用身边的卑微小人担任,如游击将军阮佃夫、中书通事舍人王道隆、员外散骑侍郎杨运长等人,都参预朝廷政务,权势仅次于黄帝,巢尚之、戴法兴都赶不上他们。阮佃夫特别骄纵专横,人对他有顺从或违逆,灾祸或好处马上落到那人头上。他大肆收受贿赂,所赠送的如少于二百匹绢,则不以通报和记录。他的园林、宅院、饮食酒席,超过各王府。家中的歌女、乐工的服饰,连君主的后宫也赶不上他。朝廷官员不论贵贱,没有不巴结他的。家中的奴仆都不按次序封官,车夫甚至当上虎贲中郎将,马夫成了员外郎。

【研析】

只因昏庸的宋明帝不懂用人之道,尽用些身边的卑微小人,让阮佃夫的骄纵跋扈有机可乘。人们对他依顺或冒犯,立刻会得福或遭祸;大量的收取贿赂,且送礼要丰富,致家中食衣住等奢侈浮华,过于诸王及宫掖。再看当时的朝中官吏,也都对他巴结奉承,因为尽是一丘之貉,都是同等出身,难怪臭气相投。此种现象道出:昏君无道、阮佃夫恣横及无品格官员,三者交织成当时的朝廷。上位者如此无道,何以教化人心,国家不败亡亦难矣。

【延伸思考】

1. 人事物都是透过学习及经验传承,方能做得尽善尽美,否则不但未合乎礼节,且笑料百出。请你检索此例子,与大家分享。
2. 现代许多人都是以自己的利益为优先考虑,哪里有名利可图,就往哪里钻,导致是非颠倒、黑白不分,价值观错乱。处在此种道德式微的社会,如何做个浊世清莲?
3. 再多的物质享受,也不过是几年光景,还有可能造下更多的业力。阮佃夫却沉迷于此,跳脱不了迷恋于常人社会的思维。该如何做才能让人明白当人的真正意义?

【参考文献】

1.资治通鉴(31)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七)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九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