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张镒依法办案,受冤终得福报

陆文


【正见网2008年07月21日】

唐肃宗乾元初年,有个华原县令名字叫卢枞,卢枞由于一件公事,依仁据理地斥责了本县人齐令诜。这齐令诜可不是个普通人,而是一个骄横的宦官。他无法容忍一个小小县令对他无礼,一定要施以报复。因此,就捏造了一件罪名诬陷卢枞。

朝廷将这一案件,转发给殿中侍御史张镒审理。张镒认为,就按齐令诜强加在卢枞头上的罪名,也只能给以降官处分。但最后批下来的判决,却是处以杖死之刑。

张镒清楚的知道,这一判决是严重的失误。但要救卢枞,自己就得承担极大的风险。作为一个执法官员,他决心站出来秉公直言。

他穿起公服,无比庄重地跪到他的母亲面前,禀告说:“儿子意欲上疏申理卢枞的冤案,其结果尽管能把卢枞的性命保全下来,但儿子一定会遭到贬官的处分。倘若只考虑自己的得失,儿子就辜负了御史的职务;儿子不怕贬官。但儿子一旦贬官,母亲自然又会担忧着急。儿子如今真不知道如何是好?”

我们伟大的祖国,历代多有像岳飞母亲那样的贤良母亲!张镒的母亲也是一位深明大义的人,她对儿子说:“只要你在良心上、道义上没有亏损,我的心里就很坦然了。”张镒从母亲那里,得到了理解和支持,就一心一意上疏,为卢枞的冤案分辩。

结果.卢枞得以免死,流放发配。张镒本人果然被贬,降为抚州司户。他历尽千辛苦,受尽冤屈迫害。但他心地坦然,他为自己能够尽职尽责,主持公义,倍感欣慰;也为不屈于小人的打击,坚持真理,而格外自豪。他的高德大义的母亲,从来也没有因为儿子的事情而后悔难过。并且坚信善恶有报,天理昭著,混水自获澄清日,乌云总有散尽时!

果然,二十年后,到了唐德宗建中年间,张镒被耀升为赫赫扬扬的当朝宰相!真是善有善报,苦尽甘来!

笔者深为张镒见义勇为,不计个人安危的精神而感动;又为像张母这样的伟大母亲所感泣!啊,天佑中华!灭彼邪恶吧!愿我中华善良儿女,永远平安吉祥!

(事据《旧唐书.张镒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