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洁身自好的谢迁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04月03日】

谢迁(西元1449―1531),字于乔,号木溪,又号木斋,浙江余姚县人,他是明朝成化年间的状元,后官至太子少保、兵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为人光明磊落,与刘健、李东阳等名臣同辅国政,成为明孝宗的左榜右臂,是明朝有名的贤臣,有“李公谋,刘公断,谢公尤侃侃”之说,人称“贤相”。去世后追赠太傅,谥号文正。今天就讲一个谢迁年轻时洁身自好的故事。

谢迁在未中状元时,就已经是一个才貌双全,远近闻名的学子,当时他以开设书馆为生,日间教学,以资路费,夜里攻读,准备明年赴京应考。

一天晚上,邻居家的一位妙龄少女,乘双亲赴省城探亲之机,私自来到暗慕已久的谢迁书房中,想要亲近谢迁。谢迁对姑娘以礼相待,毫不越矩,待明其来意后,则非常严肃的对她说:你乃闺房少女,理应自爱自律,孤男寡女怎能轻意共处一室呢?你又怎能不知羞耻而来我处妄求邪淫之事呢?倘若我也不顾礼义,与你淫乱,岂不是毁了你的贞操,使你终生蒙污,而且败坏你家名誉,如此缺德之事,天理难容,千万不可为也。

少女被谢迁义正辞严的训斥后,如梦中醒来,羞愧万分,感激谢迁见色不乱,及时制止她犯下遗恨终生的错事,眼泪不由自主的如泉涌出,拜谢他的训诲,赶忙回家去了。

谢迁依靠他光明磊落的品格,以及夜夜勤学不懈,第二年应考,一举高中状元,成为国家的栋梁,为国为民做了很多好事。知道这件事的人,都说他能有这么大的成就,乃是他当年拒绝邪淫所得的善报。

其实即使是一个常人,要想真正有所做为,能有大的成就,都要有一个高尚的道德品质,特别是不能在“色”的方面犯错误才行,对于修炼人就更是如此了。

(资料来源:《谢文正公集》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