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仁厚谦虚的许容

周晓辉 整理


【正见网2008年03月13日】

清朝弘治年间,浙江人许容善于写文章,十分有名。但是他十分谦虚,从不拿自己和有才能的人相比,更不敢与古代的圣贤媲美。

当时学校测试士子,许容的一个朋友偷了他的文章,得到了第一名。他的朋友得意忘形,见人就吹嘘,甚至还在文章真正的作者许容面前自夸。许多朋友都为许容感到不平,想当面斥责那个无耻的人。许容却极力劝阻大家:“文章的遭遇,关系着一个人的命运。他的命运该当第一,与文章有什么关系?何况那篇文章的确不是我写的,你们不要误会了。”那个偷他文章的朋友听说后,光着膀子跑来向许容认错,并再次向他索求文稿。许容将自己最好的文稿给了他。

后来的考试中,得到许容文稿的那个朋友凭借该文章居然考上了進士,而许容却名落孙山。这个朋友非但不感谢许容,反而在当上县令后遇见许容假装不认识。对此,许容也不计较。

许容后来考中了進士,被皇帝钦点为山东巡抚,正好是他那个朋友的顶头上司。他的朋友无颜来见许容,就上书告病。仁厚的许容却安慰这位朋友,对他象从前一样。

(资料来源:《太上感应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