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望子成龙(五)

金秋


【正见网2006年10月26日】

(五)

昨天,老婆给她同学亲属家的孩子,拍结婚照。回来后说,路上碰到王旬了,她外孙这次考试上升很快,一下跨越了一百多名。她外孙和自己孩子是一个学校一个年级的,过去学习成绩差不多,现在人家上去了,所以,老婆很着急。

阿东听到后,表情平静。

老婆说想办法,怎么使咱家孩子也上去。人家的是找补习老师上去的。她的意思不是想继续找家教,但是,也不排除这种可能。阿东说,没办法,他自己不想学习,对学习没兴趣,外部条件啥都没用。你也不是没请过家教,结果怎么样?什么补习班没去过?哪次上去了?这个暑期的外语补习,成绩上去了吗?那个外语成绩不是依然如故吗?吃一百个豆,不知豆腥。

那就这样放弃了不是?放赖了不是?老婆不甘示弱的说。

“米里的虫子,不磕木头。饿死也不磕木头,这是规律。他不是那个虫,你非得逼他那样,不行的”。阿东说。

“不行就复习,反正不能上自费大学。”老婆说。

“现在蹲级复习最好。”

“现在蹲什么级,等考不上大学时再蹲级。”老婆不容置疑的说。

“现在蹲能学的扎实,不然胡里半片的,还是不行。”

“谁说胡里半片的,就那时蹲。”

自己犟不过她,干脆就不理她了。

停了一会儿,阿东说,“人各有命。比方算命的说,这个人今后某年某月得自己击打头部而死。这人一定不信,我就不自杀,什么情况我都不自杀,怎么能自己击打自己而死呢?若干年后的一天,一个大臭蚊子狠狠的叮在这人的太阳穴,使劲的吸血,这人疼的大怒,使劲一巴掌,打在了太阳穴,结果蚊子死了,他也死了。”

老婆听了也不作声,半信半疑的样子。

“再给你讲一个真实的故事。诺查丹玛斯是个西欧的预言家,听说过吧?一天好象到一个教父家里作客,教父知道他预言很准确,有意的难为他,于是指着院子里的两头小猪问,你说这两个猪最终命运如何?诺查丹玛斯看看后说,这头黑猪将被你吃掉,那头白猪会被狼吃掉。于是教父吩咐仆人,把白猪杀掉,晚餐吃猪肉。于是,他们就谈论别的话题了。到了晚饭时候,猪肉端上来了,教父说,那个白猪死了,面前的猪肉就是它的。诺查丹玛斯说不是,是黑猪的。他们争论不下,于是找来仆人问个究竟。原来是,杀好的白猪,不小心被狼崽叼去吃了,无奈,仆人自作主张,把黑猪杀了作为晚餐。”

老婆听了还是不哼不哈。

她还想找正在自己屋里学习的孩子,好好说道说道,意思是探讨一下为什么学习上不去。被阿东制止了,探讨什么?不一会儿就激动了,然后大声的叱喝,然后这个哭了,那个哭了的。最后都是一肚子委屈,大的小的都委屈。整这景儿有啥用,不如都舒坦的喘会儿气呢,想睡觉就睡觉去多好。

下午的一场可能风波,被制止了。可是,晚上等阿东睡了一觉后,听到她们在大声吵吵。好象孩子说:你别提他不行吗?非得和他学呀。没几句,孩子跑到另一个屋里,“咣”的一声,把门关上,然后锁住的声音。

她喊他,叫把门开开,他不从。僵持了一会儿,没动静了。

“她就不懂,人各有命,非得拿鸭子上架。无知!不过,这个孩子是得找个机会,好好的教育了,这不反了吗?不服天朝管了,这还了得?”阿东翻了一个身,迷迷糊糊又睡了。不能再多想了,想多了容易动气,就睡不着觉了,失眠了。

第二天,阿东打开电脑,给那个浪人兄弟写了一句话,“你还结婚吗?养儿就是还帐呢。你不懂这个道理?”

莫名其妙的一句话,不过对方应该明白的。十分简单的一句话,道理还是深刻的。这些没结婚生子的人,很难体会父母的辛酸。也许,都还处于气父母的阶段呢,浪人兄弟应该想到这一点吧。自己对父母的态度怎么样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