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望子成龙(二)

金秋


【正见网2006年10月23日】

(二)

岂只是课业多少的问题,岂只是没钱上得起学的问题,现代的孩子,愁人事多着哪。

早恋,电脑游戏,攀比消费,顶嘴不孝顺等等几大项,就够人愁的了。还有什么不能吃苦,生活能力差,懒惰,染黄发,撒谎,吊儿郎当,思想空乏,等等,毛病数不过来。还有,没工作,没住房,更让人一筹莫展。

所以,很多家长感到,现在的一个孩子,比过去的几个孩子都难养。

家长不是愁吗?好,帮你解愁,于是,形形色色的针对孩子的补习教育出笼了。作文班、英语班、奥林匹克数学班,这个提高班,那个强化班,还有成才班,速成班,心理咨询班等等。想方设法挣孩子的钱。这些东西有什么用?不知道,反正是钱没少花,钱花到位了,也就心安理得了,尽了义务了。绝大多数送孩子進了此类班的家长,都是这个结论吧。

社会需要什么,咱就来什么,这不是挣钱的路子吗?是的,聪明人往往很能捕捉挣钱的契机。其实,是人执著什么,咱就来什么。这个才是挣钱的诀窍。

阿哲三十出头,个头不高,温文尔雅,兰江县一中毕业,大学漏子。开电脑学校五年多,挣了一点钱,不过现在这个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眼看着生意走下坡路,几次的出招都不奏效。于是,和老婆研究来研究去,决定关掉这个电脑学校。

接下来搞什么呢?还是轻车熟路,办学。掐头数,数来数去,小县城什么班都有了,年龄段从三岁开始,一直到老年大学,林林总总的占满了。和人家去挤?去抢人家碗里的饭?容易吗?况且还是后上槽的,能挤过人家吗?对,来特色的。现在的人,不是很多在寻找回归吗?那咱们就帮着大家找找回归的感觉。来个,来个孝子班。

当然,这个名子很难登大雅之堂,就是这么个意思吧。俩口子琢磨来琢磨去的,最后起了一个响亮的雅号,叫“寸草心”文化学校。

为什么来这个呢?阿哲虽然不是大学生,也是文绉绉的坯子,经常天南地北的什么信息都搜集,前不久看网站,看到上海有个好象是“孟母堂”的讲所,以传统文化为基调,来招收学员,那咱们来个“岳母堂”不行吗?不妨试试。但是,感到“岳母堂”担心被人把字面曲解了,所以,就来了一个“寸草心”文化学校。因为有这么两个便利条件。其一,阿哲一位要好同学的哥哥叫刘正,在江南大学当教授,搞古典文学的,种种原因,接触过几次,刘正常常慨叹传统文化的遗失,看得出,他有挽回颓势之心,而无用武之地。请他兼职客串,或者由他引荐推举名师客串,不可以吗?为此,阿哲特意去江南市和刘教授讨教一番,彼此完全达成共识。其二,阿哲老婆是搞历史的,在本县的师专教书,历史、文学、传统文化,都是血脉渊源。阿哲征战,她场外指导,这生意不得天独厚吗?

所以,创办这个学校,很快下了决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