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望子成龙(四)

金秋


【正见网2006年10月25日】

(四)

低温的几天过去后,气温回升的很快。秋天的热,暖洋洋的松爽感,十分惬意。蓝天高远,不知哪天,窗外突然没了翻飞的燕子。忙碌的人们,没谁注意它们的行踪。这些黑色的精灵,象蒸发了一般,几乎总是在人们视线中飞来绕去的,习以为常的了,忽然消失的如此彻底。街头的人很多,车流拥挤杂乱,城里的生活,整天就是闹哄哄的。对大自然的变化,没有几人去细微的体验。

最近感冒的很多,教室中打喷嚏声此起彼伏。几个孩子坚持不住的,下午就回家了。

秋菊感冒好了。只休息了一天,就正常上班了,不过,还是比较注意一些,尽量少和别人近距离接触,担心传染给别人。

小孩子好教,况且自己担当的又是副科,美术音乐这些东西,陶冶情操而已。真正的想吃这碗饭的人,都上专业学校了,起码在家请老师搞专攻。其他的大多数学生,仅作为普及了解的知识而已。

秋菊为人热情,开朗。但是,婚姻并不如意,已经离婚十多年了,自从离婚后,就一直没再找。

原来的丈夫,近乎虐待狂,经常打秋菊。狠狠的打,打完了常常折磨她,拿烟头烧手背、大腿等地方,实在忍受不了了,就离婚了。离婚后,他先找了一个,过了几年,又离了,再找一个岁数很小的,到现在,这个岁数小的也离他而去。现在他想回来了,自己几经深思,还是没同意他回来,最苦的时刻都过去了,现在回来干什么?身体不好了,要我伺候了?能保证不再打我吗?他姐妹们勾引孩子,说孩子需要爸爸。是的,孩子需要爸爸,但是,孩子可以过去看他呀,自己也没影响他们爷们见面啊。

刚开始离婚后,孩子归他,自己想孩子想的厉害,担心孩子受气,所以,几经周折,法律调节,后来孩子归秋菊了。为了让孩子生活的快活,不受后爹的气,所以,秋菊一直一个人拉扯孩子。多年的风风雨雨,苦辣酸甜,没人理解。别人无论怎么忙,无论怎么经济拮据,都有个宽松的时刻,都有个自由的时候。这些年来,自己从来没有,整个心都被孩子提了去了。别人下班偶尔晚回去一会儿,或者单位组织个旅游出去几天,都能撒开手,而自己就不行。按时上班,按时回家,按时做饭,按时接送孩子,一切一切都按时完成,实在是累呀。因为经济不算富裕,所以,也谈不上娇惯孩子,时时刻刻的悉心照料是没的说。

不知不觉中,孩子能撒开手了,能自己上学校了,能跑跑颠颠的独立购物了。可是,也越来越不听话了。这不,高中还没毕业,已经学会抽烟了。和秋菊多说一句话,都象受多大委屈似的,没有个好腔。为什么啊?自己多年的辛勤操劳,换来的就是这个?开始以孩子不懂事来宽慰自己,可是,受了顶撞后,心里还是有时过不去,就偷偷的抹眼泪。都怨自己命苦啊,人家有老公疼爱,有孝子问寒问暖,而自己这般苦命。

虽说自己是老师吧,可是也没搞清,孩子怎么能变成这样的一个人。也许将来长大懂事就好了,常常这样安慰自己。

对面桌的吴老师信佛很多年了,过去常常讲些因果故事给自己听,劝秋菊也信佛吧。自己虽然没当面说什么过份的话,内心还是有几分嗤笑她的想法。以为她愚昧,一个“新社会”的人,怎么能这样。这二年多来,自己想法逐步变了,也许真的有因果报应,特别从孩子身上,和离婚了的那个男的身上,自己琢磨着越来越不是偶然的。

那天,吴老师趁着周围没人,偷偷摸摸的拿出一本《九评xx党》给自己看,说是在她家楼道捡的,说自己看过了,觉得很好,于是带来给秋菊看。秋菊拿过来一翻,当时心里咯噔一下,这不是反党吗?这东西怎么能看?你还不把它扔掉,还到处传播。看着吴老师一脸诚恳的样子,反正周围没人,所以,犹豫中就装進了挎包里。

这几天回家后看了看,觉得里面说的挺有道理。这个xx党把中国糟蹋完了,不但是经济腐败,把中华民族的传统文明毁灭了。原来孩子的不肖不孝,都与这个xx党有关。‘破四旧’自己小时也听说过,那时以为是真的旧社会有多么万恶,多么吃人,现在一看,都是这个党胡说八道。斗争哲学,把人变成了禽兽一般。也许人真的应该拥有信仰,起码心里有个寄托,不敢做坏事了。吴老师不常常说报应报应的吗?

不管是报应学说的原因,还是‘破四旧’的结果,反正现在孩子的不尊重父母,这个xx党逃脱不了干系。如果,孩子也相信神佛,他对自己行为能不在乎吗?能为所欲为的顶撞妈妈吗?如果孩子心中装的是仁义礼教,能象现在这样,说话没有人味吗?

难怪钱币有什么退党退团的口号,这个党是邪,该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