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河北文安地震 四川、重庆、安徽等地遭暴雨袭击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7月06日】

编者按:自進入三、四月份以来,中国北方遭多次沙尘暴袭击。黄沙滚滚,尘土覆城,四月暴雪,河流干枯,南方暴雨雷电等等。自2004年11月《九评xx党》问世后,中国的天灾人祸又出现了另一个频繁的时期,呈重、频、繁、异的特点。我们继续登载收集的资料让人们从中看出天象的变化。

河北文安5.1地震 京津鲁有震感

据中国官方报导7月4日11时56分,在河北文安发生5.1级地震。文安县隶属河北省廊坊市,北距北京120公里,东邻天津80公里。至今没见伤亡报道。

据报导,北京、天津、山东等地有明显震感。地震发生时,天津市18个区县全部有震感,天津地区距离文安县最近的静海县震感较为明显。据介绍,本次地震是今年天津市第二次震感较明显的地震,今年天津第一次有震感的地震发生在2006年5月3日,当日河北省唐山市发生的3.4级和3.7级地震。

报导说,山东省地震局的有关人员说,河北文安发生的这次地震,在山东济南、淄博、滨州等地也有比较明显的震感。

四川遭暴雨袭击 重庆暴发特大洪灾 85万人受灾

据中国媒体报导,四川省八个市州在七月三日到四日期间遭遇暴雨袭击,据最新统计显示,灾害造成六人死亡,一人重伤。报导说,四川省今年洪灾形势严峻。自上月二十八日以来,该省泸州、巴中、达州、凉山、攀枝花等地先后遭受暴雨袭击,部分地方发生洪水、泥石流等灾害,死亡及失踪者达十六人。 据报导,七月三日至四 日,内江、宜宾、南充、乐山、广元等八个市州的十八个县遭遇暴雨袭击,部分地区山洪暴发、河水陡涨,农田被淹,房屋受损,基础设施遭受不同程度的损毁。报导说,在这次暴雨天气中,有一百一十二万人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一点四五亿元,其中农作物损失六千多万元。

另据中国媒体报导,7月5日凌晨,一场5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突然袭击重庆市石柱县,导致该县27个乡镇12.5万人不同程度受灾。报导说,大暴雨目前造成2560间房屋损毁,倒塌房屋560间;同时有18万多亩农作物受灾,3万多亩绝收,并使36户工业企业全面停产。洪水同时冲毁路面4.3万平方米,垮塌路基35处8700立方米;全县共冲毁桥梁14座,冲毁河堤5条25公里,有两座学校被淹。目前已知死亡2人,失踪1人,受伤1人。报导说,除石柱县外,7月4日晚至5日,重庆市万州、奉节、巫山等8个区县遭受暴雨洪灾袭击。报导说,来自重庆市防洪办的消息说,7月4日晚暴雨袭击长江、嘉陵江水位暴涨,最高达8米,但未超警戒水位。

据重庆市官方称,经初步统计,截至7月5日下午5:30,全市受灾人口85.2万人,因灾死亡4人、失踪1人,紧急转移安置1.2635万人,房屋倒塌12415间,直接经济损失1.61亿元。

安徽洪灾导致三死四万人疏散

报导说,安徽省沿淮河、淮北和淮江之间连日暴雨造成洪灾。自6月28日至7月2日五天内,安徽滁州、宿州、蚌埠、淮北、亳州、阜阳等市部分县、区连降暴雨。泗县、萧县等沿淮、淮北地区降雨量均超过300毫米,导致390万亩农田积水。截至7月5日,初步统计受灾人口412万人,因灾死亡3人,饮水困难2.5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4.4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71万亩。

报导引述中国官方的报道说,据安徽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降雨特点是强度大、雨量集中。

新疆伊犁河谷突降暴雨

据媒体七月四日报导,新疆伊犁河谷部分山区近日突降暴雨,引发洪水及泥石流。 报导说,据了解,暴雨从二日下午持续到傍晚,当天晚上二十一时三十分左右,巩留县东部发生山洪,造成四名儿童死亡。 据当局统计,该州受灾最为严重的巩留县受灾人口达两千四百多人,八百多亩农作物被淹,一千多头牲畜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一百多万元人民币。

强雷、暴雨、大风 袭上海

据报导,7月4日夜上海遭遇强雷雨大风天气。报导说,7月4日夜间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和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据气象和防汛部门介绍,昨晚二十二时左右上海开始出现强雷暴雨,并伴有八至十级的雷雨大风。

报导说,7月4日上海出现入夏以来最高温三十七点六度,中心气象台一度发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据上海市供水和电力管理部门介绍,当天上海市中心城区日供水量超过了六百一十六万吨,突破了今年供水最高纪录。当天下午三点左右,上海电力最高负荷冲高到一千八百三十四万千瓦,创造了今年电力负荷最高纪录。

中国宁夏出现高致命性禽流感疫情

据BBC报导,在西北宁夏地区鸟类中发现新的禽流感疫情。中国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星期四(6月29日)证实在宁夏的样本是H5N1病毒。

报导说,过去一年中国十多个省份爆发了40起飞鸟和家禽感染病毒的疫情,导致12人死亡,另外有6人感染病毒接受治疗后痊愈。 一名31岁深圳市男子在6月15日证实感染了H5N1病毒。

报导说,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表示,2003年重现的禽流感病毒,已造成全世界至少130人死亡。尽管大部分病患均是被动物传染,世卫专家指出H5N1变种的机会仍高。

报导说,世界卫生组织分析了200起个案后发表报告说,从2003年起出现三次人类感染H5N1高峰期,全部集中在冬季和春季,地点在北半球,人类感染的个案可能在今年底再次增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