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孩子最直接的辅导员

明华


【正见网2006年06月11日】

4/8日学法完后,在小弟子自由活动时间发生了一件孩子间的矛盾冲突,彦彦拿了维维的鞋子没跟维维道歉,维维跟妈妈说的时候大人正交流得热络,妈妈轻声跟维维说:“你要谢谢他为你制造提高心性的条件。”(维维后来说,他听这句话时感觉妈妈在骂他。)

维维脸色不悦的离开了,等到大人们开始找孩子回家时,发现孩子们分成了“两国”对峙着。维维带着另一位同伴各拿着树枝充满了敌意,他自己还拿梯子爬到高高的水泥水塔上,“另一国”则脸色觑觑的在一旁远远的看着。

孩子们被叫拢过来,了解了维维充满愤怒、放不下执著的藉口是拿鞋子的彦彦打了他,并没有跟他说对不起(和他一国的孩子也打了他,可是他有向维维说对不起。)既然是藉口当然不会因为彦彦道歉了就能放下执著,所以彦彦要和他握手言和时,他并不愿意。

妈妈不急着和维维说话,等他离开僵局,在路上脸色放松些了才提问:“你觉得如果是神佛遇到人惹他,他会怎么想?”
维维:“他会气在心里!”(妈妈心想,既然是“气”了那有做到忍吗?)
妈妈再问:“人为什么会有矛盾、遭罪?”
维维:“因为人有业力呀!”
妈妈:“神佛有没有业力?”
维维:“没有!”
妈妈:“那神佛会怎么看待人惹他的麻烦?”
维维:“喔!人有麻烦事是为了消业。”
妈妈:“神佛没有业力,所以人惹他,他也不会动气。”
维维:“………”
妈妈:“你现在要怎么看待别人惹你这事儿?”
维维:“我不会理他,因为他在帮我消业。”
妈妈:“这一关算没过好,下一关要有警惕。”“还要不要跟彦彦玩?”
维维:“要啊!”

这是妈妈事后回忆时大概描述的状况。

孩子不会因为得了法了就没了事儿了,相反的,有事儿才有让孩子同化法的机会。

父母是孩子最直接的辅导员,辅导员要先能理解好法理才能给孩子指导,所以学法还是根本,法能开创智慧,圆容一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