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辍生的一段岁月

苏谷(台湾)


【正见网2006年04月08日】

初生之犊不畏虎

前年11月时,兴冲冲地加入辅导中辍生的行列,心里正盘算着要如何运用之前所学的辅导技巧来帮助这些“中辍的孩子”,等到真正去接触他们的时候,才了解完全不是你想的那回事。简直是一场恶梦。

好心没有好报

我接触的个案,他是一个男孩子,接触到他的初期只觉得这个孩子的行为很恶劣,是一个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老师们对他的行径很感冒,同学常受他的威胁、恐吓,他的母亲、奶奶也对他没辄。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似乎是少数愿意为他付出心力的人,可是我感受到,他不仅不知道回报,反过来在利用我,让我感到很灰心。

事情的背后都有他的成因

这个小孩的背景:爸爸在狱中吸毒死掉了,妈妈离婚后,改嫁多次,婚姻也不美满,与奶奶、妹妹同住。姐姐去年毕业,就学期间也曾经中辍一年多,因为在国二那年就怀孕了,后来与对方结婚,在日月潭做小吃生意。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他的外在行为表现是很顽劣,装老大、恐吓、勒索、无所事事、抽烟、玩线上游戏、追求性刺激、一夜情、吸毒……其实他的心里,是一个很自卑,很需要人关心、重视,很想要表现自己、受肯定……

可是学校的环境是成绩好的孩子的天堂。

站在他的角度思考

我在高中时,也曾经有一段时间因为身体不适的因素中辍过,我能体会他的心情,那种无法与周遭的人相处,被贴标签的心情我告诉他:很多事情,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或许你的这段过程对很多大人们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但对你来说,是很宝贵的经历。但是大人们会一直提醒你,这样做是不对的,也不无道理,你是不是需要去思考一下,一但你做了决定,你要告诉自己,这是我的决定,我没有权力后悔,也不能把责任推给别人,因为那是你的决定。

爱他 请给他希望、时间和宽容

辅导者要有一个信念,孩子随时都可能因为你的一个想法和作法而改变,孩子的可塑性是很高的,永远不要放弃希望,他们需要的可能是比一般孩子更多的时间,更大的包容。他可能不会在现在开花结果,可能他还会遇到很多挫折,或者贵人。不过我常常勉励自己,在他的生命中,你可能就是他少数能遇到,用不同方式对待他的人,对他来说就是一种刺激。刺激他想要改变,想要成长。

无心插柳 柳成荫

初期,我对孩子会有很多要求,希望他更好,希望他能融入正常孩子的生活,直到我发现我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场去对他说教。当我开始改变自己,站在他的立场,替他着想,我们才能达到沟通的目的,他也才能真正体会到我是在关心他。

后来我对他也不抱任何期望,他却在无形中慢慢的改变。

我不是一个坏小孩

我们以虞犯将他移送地方法院,我本来有一点失望,接着他被检察官收押进入看守所两个礼拜,后来回来学校,整个人就改变了,回来时,我第一句话问他:你觉得我做错了吗?你觉得我伤害了你吗?他告诉我:不会。

我第一次体会到,这个孩子长大了。以及孩子是有可能改变的。他现在比较正常了,可以按时上下学,也能和班上的一群死党玩在一起。

人各有志 行行出状元

他现在还是会受不了烟瘾到角落去快活一下,走路还是会吊吊的,耍耍老大,不过会跟你说一说:老师好,有心事,会跟你说,我想对他那就是很大的进步了。他告诉我:他姐夫要去当兵了,日月潭的小吃生意要靠他撑,他要去学煮菜,做生意,我想那就是他的目标,对他而言很实际,很明确。

柳暗花明 又一村

我陪他一路走来,中间的过程,心情转折很大,曾经很难过,很煎熬,因为放不下对这个孩子的牵挂。是我的信仰--法轮大法,帮了我。我的师父说:做而不求,所以,我只求自己,对这个孩子有没有尽心尽力。我的信仰也让我体会到,这个孩子可能和我上辈子有什么因缘,今生还要相聚结缘,而在这一段过程中,我们都要共同成长,学习,等到我们都成熟了,也就是我们互道珍重的时候。这一段过程中,苦比乐多,但是痛苦却让人成长越快。

结论

在这个过程里,其实收获最多的人是我,第一次去接触到这样的小孩,第一次体会到当父母的心情,第一次要为一个人付出这么多,但是又得不到回报,甚至可能被他误解。没有经历过这些,我如何懂得感谢那些曾经为你默默付出的人,没有经历过这些,我如何懂得珍惜那些还在你身边为你默默付出的人。我感谢这个孩子,他帮我上了一课,最宝贵的一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