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育孩子想到的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4年09月06日】

中国人在教育孩子上自古流传着“棍棒之下出孝子”、“严师出高徒”之类的话语,这种思想其实是一种变异,它会助长人们思想中恶的一面。在我的观念中,以前就有这种思想,我小时候就经常挨父亲的打,打的原因就是不听话啊、学习不优秀啊。等到我长大有了孩子后,父亲就给我说年轻时打孩子老了就后悔了,而我却想那是他老了惯孩子呢。

修炼以后,很多方面都能忍了,都意识到了自己的执著,而在教育孩子方面却迟迟没有意识到打孩子的执著,师父在《转法轮》中讲:“……你要理智一些教育孩子,才能真正的把孩子教育好。”当我们为孩子发脾气、非理性的打孩子的时候,那是我们掩盖的很深的执著的暴露,口口声声是为了孩子好而对孩子的心灵進行着伤害,在打孩子中放纵着自己恶的一面。在其它的事情上也会有类似的表现,比如在工作中别人没做好时,我的心里有时会忿忿不平,然后动恶念想对其進行处罚,看似为工作、为单位、为别人,而实际上是此事已经触动了自己的执著心。正如师父讲的“矛盾中有很多因素是这个东西在起作用,谁一碰到这东西就冲动,心都在跳,这时就想不到为法负责了,是自己气不过。”(《2004年芝加哥法会讲法》)

后来我悟到这种执著还会被旧势力利用来迫害大法弟子,我联想到了人们打孩子时的恶毒的神态确实会伤害孩子,会造成和孩子间心灵的隔阂。很多人过后就会后悔的,心里却给自己找理由:我打孩子是为了孩子好,把孩子的缺点打掉,把孩子的优点打出来,让孩子真正变好。这种心理和旧势力迫害大法弟子的借口是有相似之处啊。师父在讲法中讲到:“……它们就会说:‘我们打他的目地就是要把他正念打出来。你看他连你都不认嘛。他也不把自己当成大法弟子。’” 《北美巡回讲法》”

可见我们认识的有漏,无理智的打孩子以及对常人如此这般教育孩子的认同,都会被邪恶拿来做为它们行恶的理由,邪恶可能会说:你看大法弟子都是这样教育孩子,孩子做不好还打,那我们打大法弟子也是为你好,为了让你在磨炼中修好嘛。这种变异的场、变异的观念也是促使邪恶行凶,给邪恶力量以滋补的因素。

写到此我想到了我们尚未认识到的一些执著会被邪恶利用,旧势力的系统安排,长久以来对我们一思一念的左右和形成都是为了在正法中干扰正法。我们真正做好了,慈悲对待自己的孩子,宽容的对待别人的错误时,邪恶自会失去这方面的借口,邪恶在世间迫害的因素和邪恶赖以迫害的邪恶场就会消减,我们就会更有力铲除邪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