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洪涝 干旱 高温 沙暴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5月05日】

编者按:自进入三、四月份以来,中国北方遭多次沙尘暴袭击。黄沙滚滚。尘土覆城。南方暴雨雷电。中国正处在天灾人祸频繁的时期。我们继续登载收集的资料让人们从中看出天象的变化。

广东省茂名洪涝

据中国气象新闻消息,5月3日,广东省茂名市东部和中南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其中电白县旱平水库8时到12时降雨达268毫米,茂名市区13时到16时降雨222.8毫米。强降雨造成茂名市电白县观珠镇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茂名市区低洼地段严重积水。

报导说,预计5-7日,黄淮、江淮、汉水流域下游、江南、华南大部以及重庆、贵州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江淮和江南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青海省格尔木市四月份降水量历史罕见

据报导,今年四月份,青海省格尔木市月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达到7.9毫米,比历史平均值多出5倍。

报导说,地处柴达木盆地南缘的格尔木市属于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辖区内常年干旱少雨,降水次数屈指可数。但今年却一反常态,自2月12日出现阵雪天气后,4月 26日、27日又连续两天出现罕见中到大雪,先后产生降水5.1毫米和2.8毫米,均突破格尔木市有气象资料以来四月份降水量的记录,在历史上极为少见。

面对这次历史罕见的大范围降水天气,许多楼房和平房的屋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漏水现象,市区部分主干道和街区路面被雪水淹没,有的社区出现大面积停水。

河北特旱、沙尘、火灾 地下水超采造成世界最大漏斗群

据报导,近半年来,河北仅有十四毫米的平均降水量。 目前超三千万亩耕地缺水,七十五万人的季节性临时饮水困难,河北遭遇五十五年以来特大干旱。

报导说 在有的村子里这样的大旱甚至是整代人都没有经历过的,“村里老人都没见到这样干旱的年头,我家地里往年这个时候可不用浇这么多水,可还是有苗旱死了。” 沧州的一位农民说。报导指出,最新统计结果表明,河北省十八座大型水库共蓄水二十二点八九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少百分之七点八,其中大清河水系偏少百分之五十。

报导说,随着缺水引起的死苗、风沙、火灾的发生,干旱带来的损失没有局限在农业上。河北地下水超采造成世界最大漏斗群。抗旱水源十分紧缺使地下水严重透支。 一位官员说,“对地下水连续性超采,导致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华北地区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漏斗群,河北省就有二十一个漏斗区,总面积达四万平方公里左右。因为地下水 位持续下降,有十几万眼机井出水不足甚至抽不上水。七十五万多人因干旱出现季节性临时饮水困难,随着旱情的发展人数还将继续增加。”

报导说, 沙尘、火灾成为干旱“并发症”。 据统计,今春河北省共出现二十五次沙尘天气,其中三月二十七日出现的沙尘天气影响范围最大,当天有一百多个县市遭遇沙尘。同时, 报导说,据河北省气象台的统计资料显示,春季以来,太行山区火险等级多为五级,属于极度火险。截至四月底,已发生火灾火警一百四九起,形成一般森林火灾十八起。现在满山“干柴”,防火面临着巨大挑战。

宁夏同心遭遇特大连旱

报导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自2004年9月14日至2006年5月2日,已连续596天干旱少雨,全县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少近60%。特别是自2005年9月 21日至2006年5月2日连续224天累计降水量仅为17.1毫米。且今年以来,气温持续偏高,目前已出现14次区域性风沙天气,大风沙尘天气明显多于往年。持续少雨干旱,加之前期温度高、风沙天气多,全县农田干土层普遍在15厘米以上,部分地域干土层在40厘米以上,这是自195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五十年不遇的最为严重的特大连旱,致使牧草至今仍无返青迹象,旱作区几乎是“赤地千里”,农业生产根本无法开展。致使全县计划播种的10.3万公顷农作物, 实际播种1.87万公顷,其余耕地因干旱无法播种。旱作区0.35万公顷农作物全部受旱面临绝产。致使6.5万眼水窖3万眼无水,有水的3.5万眼水窖储 水总量也不足4.9万立方米。32座库坝31座无水,有水的1座蓄水量也只有20~30万立方米。致使旱作区1.6万户7.5万人缺水。2.68万头大家畜、23.87万只羊缺水缺饲草。致使全县1.63万户7.85万人缺粮。人畜饮水发生极度困难,缺草缺粮现象突增,旱灾在进一步扩大蔓延并加重。

内蒙古大部地区春旱严重

据报导,今年入春以来,内蒙古大部地区降水偏少,中西部地区旱情持续发展。截止4月28日,内蒙古境内共出现的10次沙尘天气过程使旱情更加严重。

报导说,目前,呼和浩特市有近26.7万公顷耕地无法耕种,10.74万人及部分牲畜饮水困难。旱情还造成呼和浩特市除黄河外所有河流、山沟断流,41座中小型水 库大部分未蓄上水,水库总蓄水量不足常年的一半,180多座塘坝全部干涸,5万多眼水窖有80%以上无水,机电井频繁出现吸空、吊泵现象,全市有2850 眼机电井出水严重不足。

洛阳市“五一”前异常高温

据报导,4月30日,热浪袭击了中原大地,洛阳骄阳似火,当地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达到38℃以上,其中宜阳县达到40.4℃,突破了2005年4月28 日出现有气象资料以来第一次高温天气的记录。

河南省洛阳市5月份出现高温天气的现象历史上极其少见,而去年、今年连续两年高温在四月份就光临,比历年平均高温出现初日整整提前了40天,实属异常。

强沙尘暴袭击甘肃敦煌

据报导,5月3日,甘肃敦煌从上午10时许开始,出现扬沙天气。晚上7时许,突然大风裹挟着沙尘扑面而来,瞬间整个敦煌城笼罩在一片昏暗当中,天空变成了黄色。

报导说,敦煌市气象台一位工作人员说,此次发生的沙尘暴属强沙尘暴,最大风力达到8级,平均风力达6级,能见度小于100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