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灾难多 高温雹雨阴霾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7月01日】

据中国新闻网络报道,中国气象局于6月28日发布天气预报警报,最近3天,中国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短时雷雨大风、冰雹和高温天气。气象部门提醒各地注意异常天气,警惕气象灾害。

六月以来,中国部分地区出现异常气象。高温、暴雨、冰雹等等。

高温

北京地区六月上旬气温骤升,高温酷晒,后又出现沙尘暴, 紧接着又是雷雨冰雹。六月二十八日,北京城笼罩在一层似云非云似雾非雾的阴霾之中,天空从早到晚都是雾气蒙蒙的。

六月下旬,高温酷暑天气笼罩广东全省。

从六月十九日开始,西安已连续十天日最高气温超过三十五摄氏度,二十四日还一度达到三十九点三摄氏度。创下了五十年来同期气温的最高纪录。日最高气温超过摄氏三十五度就是高温天气,此次的持续高温天气是今年入夏以来西安持续高温时间最长的一次。

六月三十日长沙的最高气温已达三十七摄氏度,为今年入夏以来的最高气温。

暴雨

六月,湖南省暴雨已造成十三个市州、七百八十二点四万人受灾,因灾死亡二十八人,失踪二十七人;倒塌 房屋二点三四万间,损坏六点一六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三十七点四万公顷,绝收五点三三万公顷。

六月,山东连续遭受暴风雨和冰雹灾害。灾害发生时,往往狂风暴雨交加,并伴有冰雹,局部地区还有龙卷风。这次灾害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来势迅猛,灾害影响力强。灾害发生突然,很短时间内大量降雨或猛降冰雹,雹粒大,密度高。灾区瞬时风力最大达10级以上,重灾区直径50厘米以上的大树被拦 腰折断或连根拔起。二是受灾面广,很多地方重复性受灾。全省有13个市、67个县市区受灾,几乎覆盖全省近半数县市区,有的地方连续三次受灾。

六月下旬,四川省遭遇到今年入汛以来面积最宽、雨量最大的一次降雨,全省大部分地区连遭暴雨袭击,部分地区下了大暴雨。据初步统计,灾害至少造成15人死亡,7人失踪。宜宾市兴文县,因连续降雨,30日发生山体滑坡,造成6人死亡,7人失踪,3人重伤,2人轻伤。6 月 5 日 13 时 50 分左右,重庆市万盛区万东镇福家沟社新华村发生山体垮塌事件,迄今已确认 15 人死亡,3 人受伤,6 人失踪。

日遭受暴雨袭击的广西,截止二十八日下午六时,因灾已造成八人死亡,受灾人口五十四点八万人,倒塌房屋二百八十八间,农作物受灾面积一万八千七百四十三公顷。

六月云南省建水县县城及周围地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这场持续两个小时的暴雨降雨量达到93毫米,使建水遭遇了百年不遇特大洪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