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温范围之大历史少见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3年08月07日】

据中国国家气象专家介绍,入夏以来(6 月 1 日至 8 月 2 日),中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仅有华北、黄淮、东北南部及西藏东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高温范围之大历史少见,持续时间也比较长。

入夏以来,福建绝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至今全省县市中已有近一半极端最高气温创历史纪录。

江西有关部门透露,7 月以来,江西出现了罕见的高温少雨天气,一些江河断流,1317 座小型水库干涸,部分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

淮河流域、长江中下游地区仍将持续高温天气,江南部分地区的日最高气温可达 39 摄氏度至 41 摄氏度,局部地区有雷阵雨。上海入夏以来高温日累计已达 20 天。

资料显示,今年 7 月 1 日以来,是广东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热的一年。气温高,降水偏少,蒸发量大,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全省大部分地区极端最高气温和平均气温均超过历史同期最高记录,35 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为近五十年来之最。

持续的高温,造成了严重的干旱。已经持续了 40 多天的高温烈日给福建省造成了严重旱情。截至 7 月底,该省农作物受灾面积已达 933 万亩,绝收面积超过 35 万亩。目前江西正遭遇 1953 年以来最严重的旱灾。

截至 7 月 31 日,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 11 省农田受旱面积 9800 多万亩,缺水缺墒 2900 多万亩,因干旱有 865 万城乡居民发生饮水困难,389 万头大牲畜饮水受到影响。8 月 3 日干旱监测显示,福建和浙江、江西、湖南三省的中南部、广东北部和东部、广西北部一带旱情严重。

连日的持续高温引发太湖蓝藻再度爆发。据介绍,太湖部分水域 7 月初开始出现蓝藻,至月底快速蔓延扩生,主要分布在梅梁湖入太湖的湖口区域,湖心区的焦山、平台山等区域。据检测,蓝藻含量为每毫升 4000 万至 5000 万个。

这次高温是五年来的第五次。高温袭击的范围由个别地区部分省市发展到几个省市,今年发展到中国大部份地区。而且温度都超过人体正常体温。不仅严重的影响到农业生产而且影响到人民的生活。天灾是预示,天灾是警告。五年的高温,五年的干旱, 不是一个或几个人为的理由可以解释得通的。这些突显的天灾都是开始于迫害法轮功前后,随着迫害的继续而连续至今。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2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