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真、善、忍” 做好养老院的“义工”工作

甘泉


【正见网2006年03月19日】

我是一个六十多岁的人。在国内三十多年的教书生涯中,我积劳成疾。曾患有颈椎骨质增生、腰椎骨质增生、低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耳水不平衡、神经衰弱、心肌劳损、两腿无力、肩周炎、头晕、咳喘病等。终于要在退休前先后住进两间医院诊治,吃了不少药,打了不少针,做过很长时间的物理治疗;到医院要我出院时,这些病非但没见多少好转,仍感到两腿发软,双手发颤,而且还增加了两种病症:失眠与心悸。

退休后,我仍旧背着“药罐子”,进出医院大门。不久,经一位朋友介绍,我开始修炼法轮功。由于我坚持炼好五套功法及注意对自己心性的提高,所以经过一段时间,身体慢慢得到了恢复,许多以前的病痛都随之消失了。来到加拿大以后,我仍一直坚持修炼,虽然已到花甲之年,但感到自己的步履轻快多了。

我在学法时,反复阅读了师父的论述:“那么什么是佛法呢?这个宇宙中最根本的特性真、善、忍,他就是佛法的最高体现,他就是最根本的佛法。”师父还明确地指出:“真善忍这种特性是衡量宇宙中好与坏的标准。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就是用他来衡量的。我们过去说的德也是一样。当然今天人类社会道德水准已经发生了变化,道德标准都扭曲了。现在有人学雷锋,可能就得说他是精神病。”师父还说:“那么作为一个修炼人就得按照宇宙这个特性去要求自己,不能按照常人的标准去要求自己。”(《转法轮》)

师父的教诲,使我悟到了:我应该心怀“真、善、忍”,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于是我走进了一所养老院,当上了一名年纪最大的“义工”。

在这所养老院里,全部都是60多岁到90多岁的老人,百分之九十八都是残疾人及患有多种疾病的患者,其中包括痴呆症患者。他们都需要坐轮椅,有很多还要由护工抱上床,洗澡,换屎尿片;要按时去医院看病,化疗,服多种的药…… 在这些老人中,有少数是中国人,多数是外国人。有许多老人长期都没有亲属、朋友来探望的,真是显得十分凄凉与寂寞!

我是被分配每周固定一天去做“义工”的,但我有空时也会主动去那儿多做一些工作。我工作的主要内容是:给老人喂饭、推轮椅、谈心、搞活动、玩游戏,教他们手工等等。另外下午还要到洗衣房帮忙叠衣服、床单、床罩、枕套、大毛巾、小手巾、桌布及吃饭用的围裙等等。分配由我喂饭的是一位年近70岁的男子。他身患糖尿病、肾病、记忆力丧失,每周三次要到医院洗肾。他妻子患严重风湿,已动过两次手术。夫妻两人都是坐轮椅的。

这三年来,我一直在努力做好“义工”工作,但时间长了,人心就出来了。有时望着他们,心里也觉得心里有些郁闷与烦躁,毕竟我自己岁数也不小了。每到这时,总会想起师父意味深长的教诲:“为名者气恨终生,为利者六亲不识;为情者自寻烦恼,苦相斗造业一生。不求名悠悠自得,不重利仁义之士;不动情清心寡欲,善修身积德一世。”(《洪吟》“做人”)

我从师父的诗中,悟出了应如何做人的道理:我要做一个不求名、不重利、去掉私心、善于修身的人。就这样,近几个月来我亲眼看着这位老人身体状况一天天的好转,真有说不出的高兴!记得三年前刚给他喂饭时,他就不由自主地把喂饭的汤匙死死咬住不放,怎么拔也拔不出来,真把我吓出一身冷汗!但他现在就不会了。他还能用手自己拿着面包吃,拿着水果吃;拿稳杯子自己喝水。若我一到他身边叫他一声:“早上好!”他也会回我一句:“早上好!”我很高兴!我有时给他讲法轮功受迫害的真象时,他也会感动得流下眼泪来。有时我给他说某首唐诗的上两句,他能马上接着把下两句说出来;这说明了他的记忆在慢慢地在恢复。紧接着我给他讲乘法口诀;如我讲上两个字“四六”,他就能接下去讲:“二十四”。看到他的记忆不断恢复,家人感到十分惊讶和高兴!以后我每次来都会给他讲上几个故事,如《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中一些精彩的故事,他听得十分专注,还经常为故事中的主人公的命运而感动的流下了眼泪,有时竟然能结结巴巴地提出一些问题来。看到他神志不断地得到恢复,记忆力不断地增强,我心中真有说不出的高兴啊!

就这样,遵照师父的教导,坚持了三年的“义工”工作,一直到现在。我想,心怀“真、善、忍”,努力做好“义工”的工作,也同样是在证实法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