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不以为然的心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3月14日】

我的孩子受伤缝了几针,当时同修小慧告诉我:她的小孩去年受伤拆线后没有持续照顾伤口,后来留下个大疤痕。我心想:我把这孩子当修炼人,从小他就过了不少病业关,这伤口不去理它,没事的。

拆线后,我看着小孩的伤口真的一天天的开了,觉的很心疼,我挣扎着想:真的要走到常人寻求护理的那一步吗?我觉的不对劲啊,可是又拧不过那难受的心,最后还是接受小慧的建议买了美容胶片帮孩子贴上。这时小慧才告诉我,去年她看着孩子伤疤变大时,那段时间她心里所受的苦。我听了觉的对小慧很抱歉,因为当时她劝我时,是不想我的小孩也受这样的苦,而我当时没察觉这是她的一片善心,心里还觉的不以为然。肯定是我觉的师父安排这件小事肯定是要我悟些什么,可是我却想不明白,一定不是要我学习如何处理伤口呀。隔了几天我还是想不到,所以就在读书会上把整件事的想法告诉大家,后来在发正念中,我突然明白了。

是慈悲!因为师父在法中说过我们在不同的层次中修,所以我常常告诉自己,不要因为同修的想法或做法和我不同而产生成见。本来以为自己这样做就能理解同修在不同层次的表现,可是那只是很粗浅的体悟。 师父说过:“无非是人心,有心不是悲”。经过这件事,让我看到自己因为有“不以为然”的心,而感受不到同修的好意!也因为有常人心在,所以无法更慈悲他人。

我要感谢师父的慈悲,安排了这事让我们共同提升。因为我们还在修炼,所以有很多时候还是带着自己的固有思维,常常察觉不了自己哪儿有执著。其实,每个修炼人有着不同的特质,当另一位同修没有这方面的执著时,他就能很快的感觉到对方哪儿有执著,如果同修帮我们指出来,我们就应该用法来衡量再想一想,这时执著就会飞快的修去。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91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