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猪链球菌疫情严重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8月01日】

自从7月26日中国官方报道了四川发生猪链球菌疫情后,疫情迅速蔓延。疫情已由最初的两个市资阳市、内江市扩大至四川九个市的二十六个县。同时死亡人数从7月21日时有9人死亡增加到7月30日的34人。

据中国官方报道,截至7月31日12时,四川省累计报告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病例181例,其中实验室确诊29例,临床诊断99例,疑似53例。这些病例中,治愈出院17例,病危31例,死亡34例。病例分布在9个市的26个县(市、区)、102个乡镇(街道)、170个村(居委会)。

与此同时, 中国禁止其它媒体报道此疫情。据BBC 报道,四川省政府现在通过张贴海报大力宣传,警告当地居民不要食用感染疫症的猪,如果发现家畜出现病症,要立刻通知当地官员。报道说,虽然猪链球菌第一起病例出现在6月24日,但疫区内许多村镇一直到当地有人染病而亡后,才知道疫情的存在。 而疫区临近地区牲畜传染病控制部门的负责人,更是直到7月25日消息见报后才得知此事。

报道说,中国有关官员曾在7月29日表示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但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狄兹说,“现在说疫情得到控制还为时过早,因为目前仍有新病例出现,况且死亡人数也还在上升。” 世界卫生组织还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定,该疾病是否是由细菌引起的。如果是由细菌引起的,那么疫情首次爆发时就应有更多的人同时染病。所以,世卫组织担心,致病细菌已经进一步向恶性发展。

据BBC报道,北京市7月29日开始在几条主要入京高速公路上设置检查站,防止发生在四川的猪链球菌疫情流入北京。

据称,四川是中国最大的生猪养殖中心,每年产量高达5,000万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