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链球菌疫情蔓延半个四川 中国禁止其它媒体报道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7月31日】

据中国官方报道,截至7月30日12时,四川省累计报告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病例174例,其中实验室确诊19例,临床诊断104例,疑似51例。这些病例中,治愈出院12例,病危28例,死亡34例。病例分布在9个市的26个县(市、区)、96个乡镇(街道)、164个村(居委会)。

自7月26日中国首次公布四川猪链球菌疫情以来,猪链球菌疾病的分布范围已从最初的两个市资阳市、内江市扩大至九个市的二十六个县,它们是资阳、内江、自贡、绵阳、遂宁、泸州、成都、宜宾和德阳市。现在的疫情感染区,从北边的绵阳沿绵300公里到南边的泸州,东西则从成都蔓延到200公里外的重庆边上。几乎半个四川省都成为疫区。

据台湾媒体报道,与此同时,广东省竟也发现有一人感染这种死亡率相当高的疫病;有香港专家就认为,大陆疫情令人担心,可能不只是猪链球菌所致。

据BBC报道,中国禁止其它媒体对此疫情报道。报道说,当局禁止任何其它媒体对疫情作进一步报道,外国记者在试图采访当地居民时被警察拘留,采访录音也被删除,更不可能访问政府官员。

事实上,自6月24日第一例病例出现以来,疫区内许多村镇一直到当地出现因感染猪链球菌的死亡病例才知道疫情存在。连在紧靠四川省的重庆市养猪大县荣昌县,当地动物疾病控制中心的负责人也直到7月25日才从报纸上知道有关疫情的消息。

报道说,之前,中国政府曾试图封锁急性呼吸道感染综合症(SARS)疫情以及西北地区最近出现的禽流感有关消息。政府对疫情爆发的处理手法让人很难相信,当局有能力搜集相关的确切数据,并愿意将之公诸于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