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深圳海域的今天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5年06月20日】

在引人瞩目的中国经济中,深圳经济开发区是2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表率。但是,就在令人眩目的高增长经济之后,从前美丽富饶的珠江口如今已是污染深重、频于死亡的海域。

据中国官方的消息,珠江口海域如今 95% 海水被重度污染,曾长期生活在深圳湾畔的渔民坦言:“这里的海水多年已不见清,海边的淤泥又黑又臭。过去,我们的渔船只要驶出几海里就可满载而归,现在就是再开出十几海里也不一定有收获。”

消息指出,“其实,深圳近海的污染变迁只是一个缩影。包括广州、东莞、中山、珠海、深圳和港澳特别行政区近岸约 6000 多平方公里的珠江口海域曾有 200 多种海洋鱼类在这里产孵、索饵。但现在,这里已鱼不成汛、种不成群。”

在一份“珠江三角洲近岸海洋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调查”的报告中,显示,珠江口靠近内伶仃岛以北,南沙、虎门、宝安和南澳等海域的浅水层和深水层共约 2500 平方公里的海域,约有 95% 的海水按中国国家标准监测达到了重污染级,5% 属中污染级。” 

古人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作为中国的千年古训,他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渊源文化之本。其“道”是天地伦理之道。然而在今日中国盛行的“向钱看”的风气中,中国人摈弃了传统中“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谆谆教诲,无顾及的将物质利益作为一切关系的准则。

在讨论珠江口海域日趋严重的污染到底从何而来?专家们一致公认的“四大元凶”是围海造地、无序采砂、陆源污染和人工养殖。这“四大元凶”全是现代人类的经济活动。

据消息称,“珠江口是广东围填海最多的区域。”广州市海洋地质调查局高级工程师指出,围垦造地和港口码头建设已使珠江口海岸线发生了巨大变化。广州市海洋地质调查局 1996 年和 2003 年分别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中山横门 1996 年后新增出 1/3 的面积,朝海里最远延展出 6.3 公里。据统计,近年来深圳、珠海、东莞、中山等市沿海围垦总面积已达到 6666.7 公顷。填海让珠江口生态更加脆弱:红树林被大片破坏,原有的湿地功能不复存在;珠江口的潮流动力因海岸线的改变而降低,海水的自净能力下降,水质逐年恶化……

“无序采砂使珠江口部分海域的海床越挖越深,改变了水的流向,甚至造成海岸侵蚀,出现海堤崩塌,进一步堵塞珠江口水流,减弱冲刷自净能力,留下更多污染物。夏真介绍说,采砂在排出了大量污泥浊水的同时还搅动了沙层中的有毒物质,使海水遭受重复污染。”

陆源污染物是造成珠江口近岸海洋污染的另一“罪魁祸首”。2004 年广东仍有 65% 的城市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广东省水利厅的调查透露:全省废污水年排放总量 121.25 亿吨(还没包括火电直流冷却水排放量)。

“此外,近十几年来,在珠江口围海养殖的过程中,大量饵料被投入海中,造成海水严重富营养化,赤潮现象愈演愈烈,近两年仅深圳大鹏湾和深圳湾海区发生的赤潮就有 10 多次。”

在当今“浮夸”,“谎言”,和“利益”的中国社会风气下,导致了道德伦理的败落,失去了天地人自然和谐的格局。高速度发展的经济用的是中国人赖以生存的天地山川之精髓和道德的沦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