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长江面临水域荒漠化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5月16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继辽河、海河、黄河、淮河等中国几大水系的生态恶化,长江这条中国最长的河流也步入了生态恶化的厄运。

首先遭到灭顶之灾的是生活在长江的里的鱼类。据中国官方报道,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正面临严重威胁,主要经济鱼类四大家鱼的种苗产量已由最高年份的 300 亿尾下降到目前的 4 亿尾,中华鲟天然个体数量已不足 500 尾,白鳍豚、白鲟、长江鲥鱼等已濒临灭绝。

水域污染导致长江水域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据不完全统计,长江沿岸仅工业企业及城市年污水排放量就达 142 亿吨,占全国的 42% 以上;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过量排放,在长江形成长达 560 公里的岸边污染带,长江大部分水域均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工业污水、城市污水的过量排放及污染事故的频繁发生,造成饵料生物大量死亡,部分水生生物产卵 和索饵场所被破坏,水生生物得不到有效补充,致使水域生产力不断下降,水生生物总量减少,水域生态环境质量下降。

人们过度捕捞造成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严重衰退。长江流域拥有各类渔船两万余艘,专业捕捞渔民 5 万人,兼业渔民 20 余万人,捕捞强度大大超过了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承受能力,直接造成水生生物资源日益衰退,而电毒炸鱼等非法作业方式的使用进一步加剧了资源衰退趋势。长江淡水捕捞产量近年来一直维持在 10 万吨左右,不足最高年份的 1/4。

人类活动破坏了水生生物栖息地。由于水电工程建设、围湖造田、采砂作业、疏浚航道等人类活动的影响,尤其近年来长江流域水电梯级开发的力度在不断加大,这些水电工程建设改变了长江原有地质形态和水系分布,破坏了长江各类水生生物的栖息场所及生态环境,造成长江水生生物洄游通道被人为切断,生存空间不断缩小,索饵、产卵等重要栖 息繁衍场所不断丧失,严重威胁到长江水生生物资源的生存条件。

(参考资料:“长江面临“食无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