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草地沙化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7月30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 ◇◇◇

甘南州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黄河和长江支流白龙江流域的上游。境内草地面积占到全州土地面积 70%,约 4000 万亩,是黄河和白龙江两大流域的重要水源涵养地。一项科学研究表明,这一地区的风蚀和沙尘危害正随着草地的退化而不断加重。

这里也叫黄河首曲湿地,45% 的黄河水由这里注入。近年来,被誉为黄河“蓄水池”的首曲湿地出现严重退化现象,沼泽地大面积干涸萎缩。据地方官员介绍,近年来,干涸萎缩的沼泽地面积已达 300 多万亩。目前,玛曲全县草原荒漠化面积已达 80 万亩,占全县草场面积的 6%,干旱草场面积达 300 多万亩,占全县草场总面积的 23.3%。

沙漠化和干旱导致黄河首曲湿地地下水位下降,玛曲境内数千条泉眼已经干涸,流入黄河的 27 条主要支流中,已有 11 条常年干涸,另有不少成了季节河。
  
1999―2002年,科学家对甘南州的玛曲县进行了 4 年的定点观测和实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整个区域 20 年来,植被覆盖度由过去的 90% 以上下降至现在的 60―70%,每亩鲜草产量也由过去的平均 374 公斤下降到现在的 150-200 公斤。由于海拔高、地势开阔,甘南冬春季节风力相当大。根据当地气象资料,平均每年 8 级以上风速为 17 米/秒的大风天气累计达到 77 天,最多时达到 121 天,多为西北风。而一般来讲,风速为 6 米/秒即可扬起沙尘。

风力大、草地不断退化,且大风持续的时间、强度与植物枯黄季节刚好同步,甘南风蚀与沙尘危害因而不断加重。科学家以每年 70 天的 8 级大风进行了推算,当植被覆盖度为 60% 时,从甘南草地吹向东部或东南部的沙土量就达到 3.735 亿立方米。而根据最近 20 年的退化速度,不用 10 年时间,甘南植被的平均覆盖度将降至 50% 以下,那时每年刮起的沙土量将达到 4.669 亿立方米。因此,科学家指出“如果甘南草地生态系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保护,甘南乃至青藏高原东部有可能成为中国第四大沙尘源。”

首曲湿地是当地生态系统的绿色屏障,一旦失去这个屏障,整个生态系统就向无序发展,甚至导致系统崩溃。

据资料显示,中国草地总面积 4 亿公顷,占国土总面积的 41%,中国的草原生态环境目前面临着巨大威胁,草原退化、沙化、荒漠化的面积已占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达 9000 万公顷,并每年以 66.7 万公顷的速度发展,沙化的速度高于保护建设速度。草原的生产力降低,牧草质量下降。同 20 世纪五十年代相比,牧草产量下降 30% 50%,质量变劣,毒害草增多。与此同时,草原水土流失严重,草原灾害频发,仅鼠害每年发生面积达 2000 万公顷,每年被老鼠吃掉 150 亿公斤草。草原生态的持续恶化,直接威胁到中国的生态安全和民族生存。

专家分析认为,生态恶化的原因仍为人们进行掠夺式利用、索取、经营,而导致草原生态遭受严重破坏。


参考资料:"草原生态总体恶化"
"防止甘南草地成为中国第四大沙尘源"
“黄河首曲湿地退化严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