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饭与粥(四)

胡乃文


【正见网2005年05月21日】

中国人说:民以食为天,不错,吃实在是太重要了,我们用现代医学的观点来看,吃要吃的营养,吃的恰恰好,古人更是如此。记得郑板桥曾经跟他的家人写信,提到过把米爆开来以后,做成爆米花,冬天来时用热水一冲,哎呀,那多么的好吃啊,多么的温暖身体呀。不错,吃粥就像那一样,因为五谷进入身体就是能量。

汪昂,就是写《本草备要》和《医方集解》的那位先生,曾经说过,现在的人每天都在吃粥,却不知道粥有多么的好,多么的妙。生病时吃粥,吃了跟脏腑非常的相契合,绝对的跟其它的任何食物都不一样。看来,他是非常懂得吃粥之妙的。《本草纲目》的作者李时珍,他曾经收集了许多的粥方在《本草纲目》里边,像赤小豆粥、绿豆粥、玉米粥、薏苡粥、仁芡实粥、莲子粥、栗子粥,等等,这是五谷或者说是杂粮之类的东西拿来做粥,它们各有它们的特殊的作用。

不只是五谷可以拿来做粥,还有吃的青菜类或者其它的菜等等,也都可以拿来做粥,例如《本草纲目》里记载的一种薯蓣粥。什么是薯蓣呢?薯蓣就是山药,这个东西在我们古书上写成淮山药,山药是红薯类的,就是薯类的,这一类的在台湾又叫它地瓜。这种薯类食物,饱含淀粉,吃了后,淀粉可变成葡萄糖。也不知道为什么,它却不像我们现代医学所说的,吃多了会引起血糖过高症,它反而会导致我们身体里的血糖减少。这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情,临床上都知道这件事,所以临床上有用六味地黄丸、八味地黄丸之类的方剂,因为它里面就含有薯蓣,可以降血糖。这个山药也可以拿来做粥,叫做薯蓣粥,《本草纲目》里说,吃了薯蓣粥后能够补肾经固肠胃。这肾和脾,在中医看来,是我们人会不会老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脾为后天之本,肾为先天之本。后天的脾胃要是顺畅了,也就是说吃下去的东西能够消化能够吸收,这就是好,这就能够补养我们整个的身体。那么补肾经呢,这个肾是先天之本,也就是我们从父母那边来的,从娘胎里带来的最重要的东西。假如说这两个都把它给保护得很好的话,这个人基本上就可以长寿健康,所以古时候有一个处方叫做“打老儿丸”和“还少丹”。这两个方子都是护固脾肾的,护固脾肾以后,这个人基本上就能够健康就能够长寿了。像“打老儿丸”里有这样一个故事,说有一个年过百岁的老母亲,拿棍子去抽打她的八十岁的老儿子。为什么要打他呢?因为老儿子不肯吃老母亲常常吃的“还少丹”,所以她就拿棍子,想想看百岁老人还能拿棍子打八十岁的老儿子,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而这个“还少丹”的主要作用就是补脾肾,让人的脾肾健康,结果就长寿。当然她的儿子不肯吃这种东西,她是要打的,她要他健康,这就是中国人讲的可怜天下父母心,爱他的儿子希望他的儿子也能健康长寿。在《本草备要》里记载,这个山药味甘归脾,色白入肺,就是说它是甜的,可以入脾,可以补肺;它入脾肺二经,而补这个脾肺的不足,清脾肺的虚热,以至于固肠胃;而且因为肺主皮毛,所以可以润皮毛,而且还能够化痰涎止泻痢等等。肺又是肾母,因为肺属金肾属水,用肺经来补肾水,能够益肾强阴,治疗虚损劳伤。脾又是心之子,脾是土心是火,火能生土,所以它是心之子,所以可以益心气,整个的就有这样的作用。它还能治疗健忘遗精,这样说来薯蓣补肾经的作用就这么好。

还有很多其它的粥,象百合粥,百合是什么呢?有时候在庭院里,可以看到一种花,叫做百合花,它底下长的茎是一种鳞状的茎,是一片一片的,这就是百合。被称之为医圣的东汉名医张仲景先生,在他的《伤寒杂病论》里记载了一种百合病,百合病是精神上的病,象现代医学所说的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等等,而张仲景先生,将它们统称之为百合病。百合粥能够润肺调中,肺就是肺气,中就是脾胃。这个百合也可以拿来磨成粉,然后做成粥,就称之为百合粉粥,它也有润肺调中的作用。本草里记载,百合甘平,就是说它的味道是甘的,它的性子是很平的;它能够润肺甯心,就是可以润肺,还可以安心定神,中医讲的心跟西医讲的心是不同的东西,中医以前讲的心它包括了我们的精神意志;它能够甯心气,就是能够使得精神意志都能够被安定下来;它能够清热止嗽,就是能清这个肺热,而且能止咳嗽,以前有个处方叫做百合固金汤,用百合为君;不但如此,它还能够益气调中,就是调这个脾胃;还可以止涕泪,像是流涕呀流泪呀等等它也可以止;还有利二便;还可以调痞满寒热;还可以治疗疮肿乳痈。所以明清时的名医李中梓先生说,百合可以治百合病是因为它能够清心安神。

除了百合粉粥以外呢,还有一个粥很有意思,就是萝卜粥。古时候称萝卜为莱菔,或者也叫做萝卜,因为它们的发音很接近。萝卜生吃或煮了吃的作用不太一样,一个是能够利气,一个是能够破气。当我们身体里头有很多气的时候,那么萝卜就能够把这个气要不然就是破掉,要不然就利掉,总之都是把这个气给弄得不见了,所以有一些补药忌讳跟萝卜一起吃就是这个道理。萝卜熟食的话可以降气,生食的时候可以升气。那么做萝卜粥当然是熟食,熟食能够降气,结果可以宽中化痰,也就是脾胃被打宽了,还能够治咳嗽;还能够散瘀消食。曾经有人说过,吃萝卜喝热茶,气得医生满地爬。说的是让身体上的这个气行走的非常顺畅,医生都可以不要了,医生也就没有钱可赚了,因此医生就很生气。说明吃萝卜的益处多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