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得知药物作用的超能力

胡乃文


【正见网2005年04月07日】

古人用药非常神奇,药物效能的发展,充满了传奇。先民们靠着很多的方法,找寻有疗效的药物与药方。自神农始,就有尝百药,并且靠了他的肚腹玲珑透明而了知药效的传说,后来也有许多医生继续丰富了药物药方的发展,例如以下在《太平广记》中所选的几个传说:

一、张文仲治疗“应声病”

洛州有位读书人,生了一种病,每次说话,喉咙中就回应一声的“应声之病”。这位读书人找了一位叫张文仲的医生。

张文仲医师经过一夜考虑,想出一个办法,取本草书让患“应声病”的人读。他所读的药物名字,喉咙中都有应答之声。但读到有些药名时就没有应声了,也许就是那个应声病害怕所致。

文仲把那些药味抄录下来,配制成药丸,让患者服用,当时就止住了应声的病。

二、郝公景特制“杀鬼丸”

郝公景在泰山采了药材,经过市集。

有一个人,有能力看见鬼,发现群鬼看见郝公景全都逃避离去,觉得奇怪。

这人就向郝公景讨要所采集的草药,制成药丸,叫做“杀鬼丸”。患了鬼祟邪病的人,服用了“杀鬼丸”之后就痊愈。

三、铜末可以治疗骨折

定州地方有个人崔务,骑马时,坠落下来,摔断了脚。

医生让人取来铜末,用酒和了给他服用,他折断了的脚就好了。

崔务死后十多年,根据民俗,要迁坟另葬时,发现他的腿胫骨折损之处,有铜末围束着。

(出《朝野佥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