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梨

容子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1月20日】

秋冬时节,空气干燥,人们很容易出现唇干口燥和咳嗽等现象。素有“百果之宗”的梨,味甘美而多汁,其生津止渴润肺之功深受人们青睐。

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润燥化痰、润肠通便等功效。《本草纲目》记载:“梨,润肺清心,消痰降火,解疮毒、酒毒。”《本草通玄》云:“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本草从新》里说梨“性甘寒微酸”,具有“清心润肺,利大小肠,止咳消痰, 清喉降火,除烦解渴,润燥消风,醒酒解毒”等功效。

不同的梨的吃法,还可以产生不同的作用。比如生吃梨能解除咽喉干、痒、痛等症状;冰糖蒸梨可以滋阴润肺,止咳祛痰,对嗓子具有良好的润泽保护作用;而“梨膏糖”则对患肺热久咳症的病人有明显的疗效。

梨有许多有趣的传说呢。传说《西游记》中猪八戒偷吃的人参果就是一种香梨。莱阳梨的传说:古时有个姓董的书生,在去京赶考途中得了重病。来到莱阳境内,病情加重,咳嗽不止,虚汗淋漓,头重脚轻。他与书童二人只好在五龙河畔的五龙村住下。董生请医服药,病情总不见好转。一日,他由书童搀扶,在五龙河畔散步,来到茌梨园边,一股浓郁的芳香,沁入肺腑。董生忽感口渴,想讨个梨解渴,就进入梨园,却没有见到一个人影,只见一棵老茌梨树枝叶繁茂,果满枝头。东生看梨树苍劲挺拔,心中敬意油然而生,便向其跪拜。这时,只见从树后走出一个老人,鹤发童颜,双眸炯炯有神。老人手托一个金黄色的大茌梨,对董生说:公子莫悲伤,你每日饭后食此梨一个,一月后病必痊愈。董生从长者手中接过梨,拱手道谢后将梨咬了一口,那梨到了口里如酥如饴,化为蜜汁,令他口中生津,五脏滋润,六腑清爽。董生高兴的说:妙哉,茌梨!莫非神乎?老者笑曰:公子福相,必为翰林之才。我送你莱阳梨一筐,你可边走边吃,既可治汝之病,又可增汝之寿。董生十分感激,与书童一起跪下给老者叩头致谢。老者还礼后,飘然而去,只有一筐梨放在树下。董生奔赴京城,一路上,每顿饭后 吃梨一个,病情一天天好转,到了长安,病体康复。董生后来果然中了状元。

梨可食用,梨花也被人们喜爱。梨花盛开时,朵朵雪白的梨花绽满枝头,有诗云: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