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从“补肺阿胶散”谈中药的用药

胡乃文


【正见网2005年04月14日】

天气变凉了,很多人都在咳嗽,有一个医师就推荐了一个药方子,叫做补肺阿胶散,里边有牛蒡子、马兜铃、杏仁、糯米、甘草和阿胶,其中的马兜铃在前一段时间是很热门的讨论话题,说它是有毒性的一种药物。实际上依照古书里的记载,马兜铃的花是四瓣打开来的,里头有一个小豆豆,像马脖子上戴的那个铃子,所以叫兜铃。因为它四开,长的像肺,所以它能够治肺的毛病。事实上它真的可以,它有清热降气的作用,就是能够降肺的热。这个方子补肺靠的是像阿胶这一类的东西,它是补肺气祛痰的一个好处方。而这个处方竟然因为这个马兜铃,而成了沸沸扬扬的一个话题。

马兜铃里含马兜铃酸,马兜铃酸是现代分析出来的一个东西,它是用来干什么的呢?古书里记载,马兜铃这一味药单独使用的话有行水消肿的作用,即消去水肿。可是单独用量过大会造成所谓的肾衰竭之类的病。古时候的用方,一向很少单独用一味药,尤其马兜铃这一类的药,它也没有叫你单独用过,叫你单独用只是在刚刚讲的利水肿这个时候用。事实上,另外好几味药里都含有马兜铃酸,例如木通,木通其实分了很多种,其中有一种木通叫做关木通。因为现在的人没有像古人那样对药物研究得那么透彻,他们只要是听到木通这名字就拿来用,但是它是关木通还是川木通呢?就不知道了。关木通就含有马兜铃酸,还有一种叫青木香的,也含马兜铃酸,还有好几样药都含有马兜铃酸,这些药本来就不可以单独使用,应该跟其它的药合在一起使用。就好像我们讲汞,就是水银,假如说单独用汞的话,很毒的,可是汞变成了氧化物以后,它不但没有毒,反而对我们身体有帮助了,可是现在却说汞也不能用,那就是矫枉过正了。古人给小孩子安定心神的药用的就是朱砂,朱砂里就含汞,但是它的用量很少。古时用方是很严谨的。象李时珍、华陀、扁鹊、孙思邈等都是修行的人,有神通的,他们能看到每一味药的药性,也就懂得如何去配药了。例如生活在一千七百多年前的张仲景,他就懂得每一样药如何去配合,在他着的《伤寒论》里就有用到很毒的药,但是它却能够治很多的病。他用了附子,附子里含有乌头硷,乌头硷也是非常毒的,它可以使心脏一下麻痹,丧失功能,可是他却懂得如何让这个乌头变得无毒。还有半夏也是很毒的,但是他知道用加点姜煮一煮等等方式让它丧失毒性。现代人用药是一味药一味药拿来分析,例如刚才讲的汞,作为一味药拿来分析,当然就有毒了,那就不行了。可是古时候的方是复合方,这些有毒的药已被处理过或被其它的药所制约,从而使得它无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