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观测到银河系最强爆炸

-- 属史上最明亮爆炸 超过可见光范围 肉眼看不到
方洪


【正见网2005年02月19日】

据路透社消息,NASA天文学家2月18日公布了最近发现的银河系中一次极其强大的天文爆炸,在十分之一秒内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太阳十万年的能量释放总和。它属有记载以来宇宙中最明亮的一次爆炸。

这次爆炸实际上是2004年12月27日观察到的,发生在银河系的另一侧。天文学家认为,发生爆炸的是一颗磁力星。这种中子星有非常强的磁场,在相当于地球同月亮一半的距离上就足以把你的信用卡消磁,抹掉一切信息。这颗有太阳般质量的中子星在爆炸中坍缩成只有15英里直径的球体。

虽然爆炸距离地球有五万光年,位于人马座,但是仍然足以扰乱了地球的上层大气。这次爆炸干扰了很多卫星,但是对于地球表面的影响很小,只是一些低频无线通讯受了影响。

天文学家表示,如果这样的爆炸发生在10光年以外,将足以毁坏臭氧层并导致物种大灭绝。哈佛史密斯索尼安(Harvard-Smithsonian)中心的更斯勒(Bryan Gaensler)说,“从天文学角度,这场爆炸发生在我们的后院;如果发生在客厅里可就麻烦了。”天文学家称我们很幸运,因为迄今知道的最近的爆炸在一万三千光年以外。

天文学家还说这样的爆炸我们的肉眼根本看不见,光学望远镜也看不到;不是因为太远太弱,而是因为这是属于伽马射线爆发中最亮的,完全超出了可见光范围。因此只能通过伽马射线,X射线和无线电波观测。迄今为止科学家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只观测到3次这样的爆炸,这一次超过前两次100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