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最邻近的小麦哲伦星系中发现大量新生星体

方洪 周新


【正见网2005年01月17日】

美国天文学家运用哈勃可见光天文望远镜,首次在银河系最近邻的卫星星系小麦哲伦星系中发现大量新生星体。

小麦哲伦星系在天空中位于21万光年外的南方杜鹃座,在地球上用肉眼就可以观察到。哈勃望远镜在小麦哲伦星系的NGC 346星云中发现的这些新生恒星,它们还仍处于形成之中,其中最小的恒星质量只有地球的一半。在该星系众多的新星爆发区域中,仅NGC 346星云拥有的年幼星体就超过2500颗。非常奇怪的是,这些新生星体沿星云中两个交叉带排列,在哈勃图上呈T字形。

天文学家认为,尽管在我们银河系有很多新恒星形成区域,但小麦哲伦星系这样的卫星星系缺少大量的诸如碳、铁和氧等这样的重元素,它们就显得更原始,其中新恒星的形成与早期宇宙中恒星形成就很相似。

参考资料
http://www.universetoday.com/am/publish/new_stars_smc.html?131200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