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古老智慧对现代人类健康的启示(六)

从法轮功健康调查(台湾)来看气功修炼提升健康品质的作用
胡玉蕙 何迈 刘孟奇


【正见网2005年01月27日】

研读经文《转法轮》的次数对身心健康的影响

除了探讨修炼年数对身心健康的影响外,法轮功与其它气功最大的不同在于他强调心性的修炼才是长功的关键(请参阅《转法轮》),也就是说,心性提高了,炼功健身的效果会更好。法轮功学员修炼时,以李洪志先生所着的书籍《转法轮》内容为修心性的依据,并且经常反复的通读《转法轮》以体悟更高的法理。法轮功的修炼认为经常反复的通读《转法轮》并将体悟的法理用于指导日常生活以提高心性是最重要的,而炼功是辅助的,第二位的。由于修心性的部分不易测量,本研究乃采用学员通读《转法轮》的次数作为“修心性”的代理变数,检验其是否“通读《转法轮》次数愈多,身心健康状态愈好”?在前面的回归模型中加入“通读《转法轮》次数”的解释变数,发现(见表六)“通读《转法轮》次数”的系数在八项指标中均为正向影响,并且具有统计上的显著性,也就是说,通读《转法轮》次数愈多者,其身心健康状态愈好,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整体健康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当加入“通读《转法轮》次数”的变数之后,“修炼年数”对各项身心健康指标的影响力减少了,甚至对其中五项指标的影响力不再具有统计上的显著性。这印证了法轮功所强调的“修心性”是长功的主要关键。也就是说,不论修炼的时间长短,只要心性提高上来了,整体的健康水准也会提升。如果只是炼动作而不修心性的话,健康的进步也是有限的。



表六、八项身心健康指标的复回归模型(最小平方法)
~加入「通读『转法轮』次数」
应变数 身体
功能
因身体
健康问题所引起的
角色限制
身体
疼痛程度
整体
健康状态
活力
程度
社会
功能
情绪问题所引起的
角色限制
心理
健康状态
解释
变数
修炼
年数
0.46 0.67 0.88 2.02 ** 1.42 ** 0.72 0.57 1.06 **
(0.33) (0.64) (0.49) (0.48) (0.45) (0.37) (0.67) (0.40)
通读
转法轮次数
0.63 ** 0.55 * 0.81 ** 1.12 ** 1.01 ** 0.64 ** 0.42 * 0.88 **
(0.12) (0.22) (0.17) (0.17) (0.16) (0.13) (0.23) (0.14)

注:* 代表统计显着性为5%;**代表统计显着性为1%
控制变数为:在修炼前的健康状态、性别、年龄、教育程度、就业状态、职业类型、和家庭子女数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