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古老智慧对现代人类健康的启示(五)

从法轮功健康调查(台湾)来看气功修炼提升健康品质的作用
胡玉蕙 何迈 刘孟奇


【正见网2005年01月26日】

修炼时间长短对身心健康的影响

除了比较法轮功学员与一般民众的身心健康状态之外,本研究也比较学员之间的身心健康状态。学员之间有许多属性是不相同的,但是,本研究将“修炼时间长短”作为主要的研究变数,也就是说,以复回归分析法来探索“是否修炼时间愈久,身心健康状态会愈好?”本研究设定的回归模型中的解释变数除了修炼年数之外,还包含了学员在修炼前的健康状态、性别、年龄、教育程度、就业状态、职业类型、和家庭子女数目等个人属性。根据复回归的结果发现(见表五及图四),修炼年数愈长者,八项身心健康的指标也愈高,而且均达到统计上的显著性。其中修炼年数对增进心理健康、改善身体疼痛程度和增进社会功能有较强的效果。这些发现显示出修炼法轮功对祛病健身的效果,不是短暂的或一时的,而是随着修炼的时间累积而继续增加的。

表五. 八项身心健康指标的复回归模型(最小平方法)
应变数 身体
功能
因身体
健康问题所引起的
角色限制
身体
疼痛程度
整体
健康状态
活力
程度
社会
功能
情绪问题所引起的
角色限制
心理
健康状态
解释变数
修炼年数 1.46 ** 1.56 ** 2.99 ** 1.71 ** 1.22 * 2.44 ** 2.16 ** 3.74 **
(0.28) (0.53) (0.38) (0.31) (0.55) (0.34) (0.41) (0.40)

注:* 代表统计显着性为5%;**代表统计显着性为1%
控制变数为:在修炼前的健康状态、性别、年龄、教育程度、就业状态、职业类型、和家庭子女数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