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古老智慧对现代人类健康的启示(一)

从法轮功健康调查(台湾)来看气功修炼提升健康品质的作用
胡玉蕙 何迈 刘孟奇


【正见网2005年01月19日】

前言

鉴于目前全民健保的开支越来越高,政府负担日益沉重,如何既能提高民众身心健康,又不会增加社会成本,成为各国政府和医学界的重要课题。

现代医学及建立在其基础上的现代保健系统在二十世纪得到了飞速发展,可是,在当今高节奏的紧张的生活中,现代保健系统并不能完全满足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在现代社会的主流医疗保健体系之外,越来越多的民众接受和使用“另类和补充疗法”。[1, 2] 而现代医学所认为的“另类和补充疗法”中,中医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又以针灸及中药被西方社会接受得多一些。虽然与气功类似的瑜珈、静坐甚至也是中华传统的太极拳在西方非常流行,但气功并不被广为人知。现在,随着对心理、行为及精神因素在疾病发生及治疗中的作用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在现代医疗保健系统中,身心医学也相应的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西方医学界对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气功为代表的身心医学系统表现了浓厚的兴趣,许多国家医学界的人士来中国开展这方面的交流[3]。

气功是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医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五十年代起在中国大陆社会上开始大规模普及至今,已成为民间重要的保健手段。但在医学界中,对于在现代医疗保健系统中如何定位气功,医疗界和政府管理部门都没有很清楚的认识,因为这里牵扯很多问题,如气功是什么?气功的健身作用到底有多大?影响气功效果的因素是什么?如何发挥气功的健身作用等等?

在中国大陆的气功实践中,有气功师进行的气功(外气)治疗,更多的是群众自我气功锻炼。在民间,往往是遇到在现代医疗体系中尚缺乏有效的治疗办法的疾病时,许多民众转而求助于中医、中药及气功。近几十年的实践显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气功确实是花钱少却效果好的一种促进健康的途径。这些推动了医疗界及有关科研部门对气功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到目前,对气功的医学研究主要从两条途径入手,一是机制的研究,比如“气”的定义是什么,“(外)气”成分是什么,外气是否存在,等等;二是临床疗效的研究,比如研究气功对高血压、心脏病及癌症的效果等等。在临床方面的研究,也主要集中在生理病理方面[3-6]。而气功对于精神及心理的影响的研究则较为缺乏[6]。截至目前为止,在整个社区水平上对一个整体人群的气功健身效果,从生理,心理及社会经济等多方面的综合研究还不多见,其中尤其缺少从心理,社会经济层面角度的研究。

因此,本研究选择了目前在全世界相当知名而且炼功人数超过一亿人口的“法轮大法(又称为法轮功)”的学员作为研究对象,从医疗保健整体 - 生理、心理及社会经济综合全面的角度出发,以社会调查的方法来探讨气功修炼对于个人的健康品质是否有显著的影响。并试图结合这项研究的结果,从现代医疗保健体系所能理解的角度,围绕气功“性命双修”的特点来浅谈气功修炼及其在现代社会中,特别是在医疗保健中的作用。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