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西汉著名军事家周亚夫的一生

李谦


【正见网2005年01月14日】

周亚夫(?─公元前143年),沛县(今江苏沛县)人,西汉著名军事家,为汉初平定吕氏宗族叛乱的大将周勃次子,袭父爵为绛侯。许负乃助刘邦取天下,后劝周勃、陈平起兵伐吕的汉代天下第一女神相。文帝,即汉文帝刘恒(前202─前157),刘邦之子,周勃等人平定吕氏宗族叛乱,立他为帝。

文帝9年,许负为当时是河内太守的周亚夫看相。许负让周亚夫近前,仔细审视一番之后说:他再过三年,便当封侯。八年以后,出将入相,位尊任重,在众臣中将首屈一指,再过九年会饿死。周亚夫笑言:“我哥哥已代父为侯,如若他去世,他儿子理应承袭爵位,我周亚夫怎能被封侯?再说若我已显赫到如你所说那般,怎会饿死?” 许负用手指亚夫口旁道:“你嘴边有竖线,纹理入口,此乃饿死之相。”

三年之后,周亚夫的哥哥周胜之因犯罪被免绛侯爵位,文帝珍惜周勃对国家之贡献,意选周勃子孙中有贤德的人为侯,众臣都推举周亚夫,于是文帝封周亚夫为条侯,继承绛侯爵位。

汉文帝六年(前158年),匈奴大举入侵边关,文帝亲自去视察驻守霸上、棘门、及细柳的军队,对屯军细柳的亚夫的军队印象极深。当文帝的先导驱车到细柳的军门时,守卫军门的都尉却没有让他進入军营,说:“将军有令:军中只听将军命令,不听天子的诏令。” 即使后来文帝到了,也不准其入军营。后来,亚夫有令,才令文帝進入军营。贵为天子的文帝不但没有恼怒,反倒遵循军中的纪律。临走时,称赞亚夫:“此真将军矣!……谁敢侵犯亚夫的军队呢!” 一个月后,三军撤兵,文帝便任命周亚夫为中尉。

因对周亚夫的治军极为推崇,文帝临死时嘱咐告诫太子刘启(后来的景帝)说:“国家若有急难,周亚夫可担当带兵重任。”文帝逝世后,景帝即位,任命周亚夫为车骑将军。

景帝三年(前154年),吴楚等七国叛乱。周亚夫以中尉代行太尉的职务,领兵向东進击吴、楚。时吴国军队攻打梁国,梁国告急,梁孝王刘武梁向景帝上书,景帝遂遣使臣令太尉立即率大军驰援梁国。然周亚夫却领兵向东北急行至昌邑,深沟高垒進行防御,另派弓高侯韩颓当等率轻骑兵断绝吴、楚后方之粮道,对景帝之令只是不理。吴兵乏粮,饥饿难当,多次挑战,周亚夫终不出击。后吴军扬言要奔袭亚夫之东南军营,而周亚夫却派兵戒备西北。不久吴兵果然以其精锐攻打亚夫营西北,久攻不能下,后饥饿难当,全军溃败。周亚夫及时遣精兵追击,大破吴军,仅吴王率几千精兵逃走,这就是著名的“下邑之战”。 周亚夫率军得胜归来,景帝不但未提抗令之事,反正式任命其为太尉。五年之后,升任丞相,深得汉景帝的器重,这时是周亚夫人生的全盛时期。

景帝七年(前150年)后,亚夫与景帝在废太子刘荣等一系列人事安排上屡次发生重大冲突,终使景帝不悦,疏远了亚夫,亚夫因而称病谢罪。景帝三年被亚夫免掉丞相职务。

后来,亚夫因儿子私购御用物品,而受牵连下狱,绝食五天,吐血而死。亚夫果然饿死。

(出《汉书》卷四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