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八郎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4年12月25日】

河中少尹郑复礼刚参加科举考试时,十次都没有考中,陷入非常窘迫的境地。

千福寺有个叫弘道的和尚,十人找他算命有八九个被他拒绝。郑复礼正悲伤发愁,就选择了一个吉日,吃斋沐浴去千福寺等候向弘道和尚请教。弘道的态度很温和,并且对他说:“我从来没有将天机泄漏给别人,今天你怀着屡试不中的沮丧心情来找我,我于心不忍。你只要继续努力,就能终成美名。但是你的事情很特殊,不可对外说!”

郑复礼问自己考中的日子,弘道说:“考中的日期,必须有四件事作为条件,然后你才可以遂愿。四件事,缺一不可。你的骨肉至亲相继考中三榜。三榜之前,要想中榜难如登天;三榜之后,要想中榜易如反掌。”郑复礼惊呆了,过一会儿他又问是哪四件事。弘道迟疑了很久才说:“你千万不能对别人说,你要成名,条件有四个,所以说很特殊。第一件,必须是改变年号的第二年;第二件,必须是礼部侍郎再次主持科举考试;第三件,考中第二名的必须姓张;第四件,同年参加考试的必须有排行第八的姓郭的举子。四件事少了一件,便功亏一篑,不能成功。你的弟弟、侄子依次中榜,顺序必须如此。”郑复礼很怀疑他的说法,心情郁郁不乐,以为无望了,就敬谢而退了。

唐穆宗长庆二年,有人将他的名字推荐给主考官。郑复礼因为主考官不是第二次主持考试,对结果没有信心,果然没有考中。直至改国号为宝历的第二年,杨新昌再次担任主考官,郑复礼暗自高兴,没敢对别人说。第二年春天果然中榜,第二名果然姓张,叫张知实。同时参加考试的有个郭八郎,名言杨。复礼奇叹很久,并将此事记录下来。自己对自己说:“弘道说三榜的顺序必须这样,一榜已经够奇了。怎么能再有一次,并且还有第三次呢?”

次年轮到已故的尚书右丞韩宪参加科举考试。唐文宗大和二年,科举考试的规模很大,因为主考官不是第二次主持考试,韩宪果然没有考中。后来又参加大和九年的考试,也只差一点没有考中,直到国号改为开成的第二年,高锴再次担任主考官。韩宪感到奇怪,第二年韩宪果然高中。第二名叫张棠,同时参加考试的有个郭八郎,名郭植。郑复礼又将这件记录下来。三榜虽然还差一榜,但两榜都被弘道说对了。郑复礼在家里说:“难道真像弘道说的那样?”这时弘道已经不知道上哪里去了。

下次该轮到已故的驸马都尉颢参加科举考试了。时机非常巧合,等到改变国号为会昌的第二年,礼部柳侍郎?再次主持科举考试。颢考中了头名状元。第二名叫张潜,同时参加考试的有个郭八郎,名郭京。证明了弘道和尚所说的一点不差。

(出《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