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讨好不是慈悲

雨然


【正见网2024年02月28日】

心理学上有一种人格叫做“讨好型人格”,学术上把它定义为因为原生家庭爱的缺失和伤害,导致此人格者会无视自己的需求,对别人察颜观色,尽量的去迎合别人,讨好别人,不敢拒绝别人,害怕别人生气,看似很善良,实则很悲凉。生活在恐慌无助和不安全感中。讨好别人的目的就是想获得安全感,毕竟安全感是人类生存的最基本需求。

旧势力对每个大法弟子的生命都动了手脚,为了阻碍他(或她)们在末法时期证实大法,对大法弟子的家庭,生长环境,性格都动了手脚。我从小就特别缺乏安全感,很害怕被嫌弃、厌恶和被孤立,在这种恐惧感的驱使下,我伪装成很幽默风趣和快乐的样子,在和别人的交往中总是把气氛搞的很活跃很快乐,大家打成一片,笑成一团,我才会确定别人不会讨厌和孤立我。这样的我,看上去很快乐,实际是自己强迫自己生起激动心、欢喜心,只要能让别人笑就口不择言胡说八道的心,哗众取宠的心、容易被别人带动的心。只要有一个人不高兴,自己就很害怕,怕什么呢,怕别人不高兴就会伤害我。我把别人看的过于强大,把自己看的过于渺小了。我总觉的别人能够把控我的命运。这种生命最深处的无力感和过分关注别人,让我痛苦而无助。

修炼以后,我天真的把讨好和慈悲等同了起来,我讨好别人让别人都喜欢我,那就是一个修炼者的慈悲表现。可笑的以为自己那无处不在的看似谦卑的笑容,和人对视必然咧嘴的态度,和别人说话必然放低自己的姿态,无论别人如何嘲笑我,我都不敢回应一句的样子,是在体现修炼人的慈悲。

可是,我越来越发现,我的模样却是被很多人越来越看不起,甚至成了被逗乐和取笑的靶子,完全体现不出一个修炼人的威严。是我错把“讨好”当成了“慈悲”。

我悟到,“讨好”也是一种执著,也是应该修掉的执著。“讨好”这个执著最主要的一个表现就是爱笑,因为自己笑了就是对别人示好,别人就不会生气了。因为总是笑,又会勾起欢喜心、激动心、兴奋心。女儿也说我,妈妈你不要总是笑,像个傻子一样。因为太关注别人,精气神太过分散,无法内收,导致炼功很少能入静。平时也很难做到修口,因为我要用语言讨好别人,对别人极尽恭维和夸赞,刻意制造出和谐的关系。

其实,“修在自己,功在师父。”(《转法轮》)当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执著心的时候,师尊就已经在帮我们往下拿这个物质了。这几天我已经不那么随便笑了,写到这里,我突然意识到,随便就笑也是不端庄的表现,试想古时(现代也是)只有那些风尘女子才会无端浪笑,大家闺秀都是神色肃然的,有事说事,无事静默,一切都体现出了一个“正”字。

也许就是旧势力从小给我强加的一个观念,认为别人能够控制和主宰我的命运,所以我很害怕别人不高兴和生气,形成了讨好别人的执著。其实师尊早在《转法轮》中告诉了我们:“造成他有病和所有不幸的根本原因是业力,那个黑色物质业力场。”所以命运在我们自己身上,我们是修炼的人,有师在,有法在,谁也动不了我们。

感恩师尊的慈悲救度,弟子叩首,祝师尊新年快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