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音乐视频的美与律(下)

子微


【正见网2024年02月09日】

(接上文)浅谈音乐视频的美与律(上)

四、视频制作工具与元素

1、电脑配置
目前的视频分辨率普遍是1080P,再高的有2K、4K的。视频分辨率越高越清晰,数据量越大,数据速率越高文件也越大,因此,制作视频的电脑与音响(或耳机)配置要高一些,低配置电脑会卡顿或速度缓慢。制作1080P 视频的电脑配置,处理器应该在6核12线程以上,处理器主频越高越好;固态硬盘1TB;机械硬盘1TB;内存32GB以上;应配置相应的独立声卡和独立显卡,制作过程中才能读出和展示高级效果;C盘可用空间最好不低于100GB;显示器应该大点,要能看清细节。制作4K视频的电脑要求更高。

2、软件
影视制作软件很多,常用的有Adobe Premiere Pro(Pr),Corel VideoStudio(会声会影),AE等等,配合的有做图软件Adobe Photoshop(PS),有时还需要AI ,3D设计与建模软件等,还有必须的音频、视频格式转换软件,推荐用“天地行”网站的“媒体转换器”。

3、选择音乐
选择音乐要尊重版权要求。选择善而美的词、曲音乐,是音乐视频制作的第一步,也是关键。应选择高音质的音乐,选用立体声或多声道环绕音效,尽量不用单声道的音频,比特率一般不低于128kbps,更高的更好(乐曲属性详细信息里有标注)。多声道高品质音频效果,对于高级环绕音响很重要,能分析和模拟出清晰的现场音乐效果,包括演唱者和每种乐器所在的位置与排列,尤其是交响乐音效更明显。前提是音乐录制与唱片编辑和播放器都是多声道的,才能实现这种环绕立体声效果,而普通播放器难以分析丰富的音效。做为制作者,应该考虑高端播放设备听众的需求和感受,不局限在普通播放器的播放品质。不只是音频如此,视频画面更应该高要求,美而专业并喜闻乐见,才能满足不同品位观众的审美需求。

4、字幕
音乐视频字幕有标题字幕、歌词字幕(包括多语种)、台标(乐名、歌名、工作室等标识)、片尾字幕等。这些元素,不是都必须出现,根据视频需要而用。

5、图像
视频图像包括动态素材,也就是录像或动画文件;静态素材,也就是图片类文件;转场,也就是场景之间的切换与过渡。视频图像的丰富在于运动和变化,体现在多角度、多形态、多色彩、多场景的变换。

6、视频生成:适应电脑、电视或大屏幕的视频多为横版,适应手机的视频多为竖版,横版也可以在手机横屏播放,手机还可以投屏大屏幕,视频分辨率应该不低于1080p。视频还可生成不同高宽比例的视频,如4:3,16:9等。有时看到一些影片人脸过长或过宽,比例不协调,是因视频转换比例不对,或者播放器比例与原视频比例不一致造成的。

五、音乐视频制作步骤

以简单的会声会影软件举例吧,网上有一些基础教程,可以先了解一下基本用法,这里主要说一说实际应用。

1、运行Corel VideoStudio(各个版本都可以,用法大同小异),先插入音频到音乐轨或语音轨,右击插入或直接拖入都行。按播放和暂停按钮,也可以按空格键操作,先把音乐歌词断句,在视频轨上面的时间轴上点击做标记(绿色小三角),点击添加,上推取消,也可以左右拉动位置。按照做好的标记,在标题轨上插入相应的歌词文字,双击标题轨,然后双击视窗,可以键入文字,可以拉角放大或缩小文字,也可以拖移文字位置,视窗右侧有文字编辑器,可以编辑文字字体、颜色、大小、边框、阴影、文字背景、动画和特效等等。还可以右击标题轨上定型的文字,复制,右击粘贴在素材栏,作为文字模板,拖到标题轨,只更换文字内容就行,再配合左右键,使文字居中。右键不显示“复制”命令的,可以用快捷键Ctrl+c实现复制,没有“粘贴”命令的,可以用快捷键Ctrl+v实现粘贴。为避免因停电或软件故障而丢失数据,可以随时用快捷键Ctrl+s保存编辑。

标题文字、歌词文字、片尾文字、标识文字等样式和动画,要根据内容选择采用,庄严的,郑重的,活泼的,诙谐幽默的,喜庆的,伤感的,老龄题材的,成人的,儿童的等等,要区别对待。文字不要挡住画面的重要部分,特别是不要遮挡师父照片或法轮图形、大法书、大法条幅等主要部位,做到敬师敬法。

2.按照歌词内容,插入相应的视频素材,图片或影像文件。有时需要采集、拍摄、剪辑和编辑,还需要反复推敲,比较辛苦和花时间。画面变化与速度要依据节奏和情调而变换,严格时,画面要随着鼓点或乐器律动,可以多做一些标记,确定时间位置。同时,画面场景之间要用适当的转场过渡和切换,也是多样的,要恰当。有时,视频素材需要用Adobe Premiere Pro(Pr)等软件编辑、抠像或制作,图片需要用Adobe Photoshop(PS)等软件抠图或设计、制作。

3.用音乐视频《恩典》的编辑举例,可以参照轨道编辑,对照一下视频效果,也许能扩展一些想法和技法。软件中没有说到的功能还很多,多学习尝试,各个菜单与选项或命令都点点,逐渐就熟悉了,工具虽然简单,运用得当,也能表现丰富效果。

附:音乐视频《恩典》1080P (MP4)

视频教程:音乐视频《恩典》编辑过程-1 (MP4)

视频教程:音乐视频《恩典》编辑过程-2 (MP4)

结语

音乐视频制作,需要多掌握一些技法,但是人的能力实在是有限和被限定的,古来大成就的先贤智者,都仰仗上天与更高佛、道、神的帮助,隋朝王通在《止学》中说:智有穷而道无尽哉。

而今,作为我们大法弟子,所具备的智慧与能力,源自修炼,源自大法,皆源自师父的救度和恩赐。希望制作视频的同修,多学学师父的《音乐与美术创作会讲法》、《各地讲法十五》等讲法。把视频做的好一些,专业一些,再用心一些,别让观者说出影响救度的话,我们多向神韵学习、看齐吧。视频编辑过程是修炼过程,证实大法的过程,救度众生的过程,修去为私为我走向为他的过程,感恩师父赐予我们这个过程和荣幸,谢谢师父!

以上是个人现阶段的一点体会,不在法上的地方,浮浅与不妥之处,多请同修指正和指教!谢谢同修!

(全文完)

编辑反馈:麻烦视频作者给我们联系信息,我们对视频的文字颜色的用色有反馈,建议对正见天音网的字体用金色系,其他用黑色的文字,也请做相应的调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