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音乐视频的美与律(上)

子微


【正见网2024年01月25日】

音乐视频,是以音乐为基准,配以活动画面、字幕的视频媒体形式。音乐视频不只是简单的音乐配图像,是一种高级的艺术形式,好的音乐视频,可以在短时间内传播、传唱、传达内涵,传递美,洗涤心灵。音乐的作词、谱曲、配器和演唱,深广而专业,笔者未及,仅浅谈一点用现有音乐编辑视频的看法。

一、创意与形式

创意,是传达自己对事物的认知,认知是创作灵魂与源泉;形式是有形的外在体现,就是外表与形象,艺术中通常称作“语言”。创意决定形式。人的认知有狭有广,有正有邪,也存在真理与假象,这些都会出现在作者的思想中,成为创作的动机。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思想,就会作出什么样的作品,这些都会随着人的认知的改变而变化。创作过程是展现自己认知的过程,表达自己意愿的过程。人瞬息万变的思维是有来源的,就象测试纸放在不同的试剂中,就会有不同的反映。而选择、接受什么,是人可以理性选择与自主的,所以创作过程也是择正去邪,去伪存真的过程。有言道:神说神话,人说人话,鬼说鬼话。所以,作者的认知与思维来源极其关键,说白了,作品是作者所在境界的代言,而代言是有作用与责任的,也有回报与结果。所以,表达纯正、善良与美好是创作的主旨。

音乐视频的创作,多数歌词与内涵跳跃性很大,可以纵贯古今,跨越时空,抒情叙理,诗经、唐诗、宋词、元曲、散文诗、叙事诗、现代诗、文言文、白话文等等,都可以用来作词谱曲,不同于一般故事片或叙事史诗之类有故事情节的发展与延续。因此,音乐视频创作需要作者积累一定的艺术修养和思维跳跃与相关素材,涵盖音乐、美术、天文、地理、历史等全方位学科,还有超越人类认知的宗教与修炼范畴。说来繁杂,实则有序,静心学习一些艺术美的规律,边做边学,会越来越专业和成熟。

二、美与律

什么是音乐视频的美?音乐视频是通过时间来表达音乐和图像画面的,在特定时间内,怎样给观者期待的开场,开场后怎么说清内涵,怎么引人入胜,怎么扣人心弦的持续看下去,怎样余兴未尽的完美收场,展现哪些场景,什么速度展现,用什么色调色彩,取决于作者对音乐节奏、内涵与情调的深刻理解和感受,从而把纯听音乐锦上添花的升华成视听艺术。这个过程中,制作者要满怀对观众的责任与热情,身临其境的入戏、感动,再用得当的技法演绎、展现给观众,才能使观者共鸣、入戏、感动。过程中对素材的取舍、推敲、出新也饱含辛苦与欣慰,有时会落泪,至此,艺术之美也就油然而生了。真正的美是发自内心的感恩和为他,而不是展示自己,技法只是表现美的形式。表面技法与形式之美,简言之可分为音乐美和画面美,细说就纷繁复杂了。比如:音乐与影视高潮往往在总时间的0.618的黄金比例位置;音乐高潮时的“此时无声胜有声”、“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对比手法;艺术性讲究的“豹头凤尾”,也就是一开始就象豹子一样,捕捉、抓住观众心理,引人入胜的看下去,结尾时就象凤尾一样美丽多彩,回味无穷;画面构图西方讲究的均衡之美,中国画布局讲究起、承、转、合;色彩对比的“万绿丛中一点红”;摄影的仰拍、俯拍、全景、特写的场景交替等等,说不尽。从一些经典影片、视频中可以学习很多表现技法,音乐视频还有短而精的更高要求。多听听正见天音网,还有“明慧广播电台”的【天音净乐】,“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经典乐声】,以及【中国古典乐曲欣赏】节目,会对提高音乐审美有帮助。

音乐视频在度的把握上也是有律遵循的,平和有致是艺术美的准则,也是对观者的尊重。个人认为要以平和统管全局,在平和中把握情节的起伏变化,动静急徐,做到喜而不极,悲而不伤,沉着而不单调,丰富而不眼花缭乱。以传统技法体现正统与经典,插入的图像画面风格尽量统一,不能一会儿是摄影,一会儿是卡通,一会儿是油画,一会儿是中国画,一会儿又是录像,多种艺术语言掺在一起,会感觉无序不和谐,这里只是说音乐视频,不包括新闻类和艺术鉴赏类视频。场景过渡平和自然,画面缩放不要太剧烈,不崇尚极端、暴烈、刺激和现代感的视觉冲击力。一个静止场景尽量不超过三秒钟,否则会单调、乏味或有卡顿感,这种情况多数原因是图像素材少。相反,如果场景画面变化太快,想在几分钟内说明很多问题,那样会使观者感觉急促紧张,眼花缭乱的记不住。图像变换速度要符合人的生理反应,并留以思考余地,使观者在平和、理性、轻松的状态中,感受和明白作者要传达的内涵。如此,才是作品艺术性的展现,用心良苦却表现自然,顺理成章。作者应该把握一点:不只是我怎么做好,主要是他怎么能看好。

三、音乐视频赏析

如果用文字和画面能说清音乐,那音乐就不成其为音乐了,视频更是如此。这里只为探讨音乐视频之美,做一点交流,肯定不全面或有偏颇,敬请见谅、指正!

音乐视频:朋友,我问你

【恭祝师尊中秋快乐】女声独唱:朋友,我问你
【天音网2023年09月29日】
作者
作词:吉林大法弟子 作曲:知恩 编曲:明珂 演唱:秋贤
朋友,我来问你,百年后何处去?
有天国,有地狱,善恶两分离
选择在自己,生命要珍惜
真善忍好是天梯,亘古都不遇
朋友,我来问你,大难来 咋躲避?
好人留,坏人去,灭共是天意
三退抹兽记,神佛保佑你
法轮大法是正法,开创新世纪
朋友,我来问你,来人间何目的?
苦海中,名情利,谁能跳出迷
法徒告诉你,快找真相去
洪恩浩荡人沐浴,全在等今夕

附:视频网址链接:https://www.zhengjian.org/node/286524

 

这是一首中秋节大法弟子恭祝师尊的歌曲。开篇以金色“恭祝师尊中秋快乐”文字,衬以“优昙婆罗花”画面,金光中有光晕环绕,没有音乐,“无声胜有声”的表达了弟子对师尊的感恩。

歌词分三段,以问句开始,解答了世人何来、何去,如何得救的终极问题,传递着对众生的珍惜和得救的期盼。

开场后提出的是一个沉重而终极的话题,音乐也以低音鼓和深沉、庄重、缓慢的管弦乐开始,配以鼓点节凑,敲击着听众心灵,来思考这严肃的问题。(笔者对乐器、乐理了解不多,若有误听误言,敬请交流指正!)

视频画面也以缓慢渐进的雪山湖水的冷色调对应开场话题与音乐,示意观者冷静思考,而橘色圆润饱满的标题文字”朋友 我问你“,则是给予观众“雪中送炭”般的暖意,宝蓝色的”音乐视频“,文字正式规整,也丰富了画面。画面的宽屏,一改通用的黑屏底色,以上蓝下紫的中性色条做底色,形式新颖而又丰富了画面的色彩搭配,白色横线和文字描边白线,使画面清晰又中和了冷暖色彩的突兀。随着标题文字的淡出,词、曲、唱家等名字和上栏的歌名标识也随之淡入,淡入淡出的文字效果缓而柔美,有“润物细无声”之感,用在这里很恰当。上栏中的橘色歌名和白色文字”音乐视频“,淡入后,就定格在那,贯穿到片尾,在标注视频、丰富画面的同时,也秉持着对观众的热忱与问候。

随着歌唱的开始,背景画面渐变为冬天的一片枯叶,在凄风中摇洩,也喻到了草木一秋、人生百年的结局了,枯叶画面渐变为时钟,喻指”终“与时光流逝。而后渐变到一位平躺戴吸氧器与监测仪的病人辞世的画面,病人插着输液器,监测仪上已无心跳,随之病人灵魂出壳上升。这些场景恰当展现了歌词“朋友,我来问你,百年后何处去?”的深层内涵,以及人对生老病死的无奈无助,埋下了寻求解脱之法的伏笔。接下来是“有天国,有地狱,善恶两分离”,与歌词同步,以翻页特效转场为天堂的画面,又切换为地狱场景,对比出天堂的光明美好与地狱的黑暗恐怖,善者画面对应的是围绕光环的修炼者,仰身坠落火窟的是恶者。“选择在自己,生命要珍惜”,面对宇宙星空,面对生命的去从,人该如何选择?生命需要阳光,灵魂圣洁如莲,这时的日出与莲花场景表达了对生命的珍惜与祝愿。下句明示了能使生命得救回升的真理和众生等待的亘古机缘,“真善忍好是天梯,亘古都不遇”。画面展现的是数千大法弟子在台湾自由广场排字的壮观景象,画面中心莲花托起的是法轮大法主要著作《转法轮》宝书,“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九字真言,给上亿修炼者带来了身心健康与福祉,大法弟子用排字方式表达对师尊与大法的感恩,旋转的法轮光彩万千,殊胜无限。珍惜万古机缘,修炼法轮大法,遵循真、善、忍,就踏上了生命的归途,登上了回升的天梯。

接下来,歌曲连贯进入了第二段,视频画面用了一个短瞬的淡化黑色转场,分割了一下段落。第二段还是一个现实而沉重的话题:“朋友,我来问你,大难来 咋躲避?”画面用了一组海外大法弟子讲真相的图片对应问句。大难来临,用的画面是类似红色爆炸冲击波,摧倒了树木和人类,死掉的人纷纷掉落,并转场到油画《悲喜泪》(真善忍国际美展作品)画面并下滑到画面底部,场面极其悲惨。(红色调也喻“红色恐怖”)“好人留,坏人去,灭共是天意”,这句歌词说明了留和去的标准。一组贵州省掌布乡藏字石门票画面,石壁上天然形成六个大字“中国共產党亡”,昭示了“灭共”天机。如何才能得救呢?“三退抹兽记,神佛保佑你”。三退是指声明退党、退团、退队,因为人在加入中共相关组织时,曾经举着拳头发过毒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宣誓时,都被共产邪灵打上了“兽记”,共产党宣言中说的“共产主义幽灵”,详细的可以阅读书籍《九评共产党》和《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只有声明三退抹去邪恶的“兽记”,才能得到神佛的保佑。这就是大法弟子劝世人三退的真正意义。“法轮大法是正法,开创新世纪”。法轮大法是救世的佛法,中共造谣迫害法轮大法,毒害了世人,只有了解法轮大法被迫害的真相,重塑对法轮大法的正信,才能得救,才能进入大法开创的新世纪。这部分的画面场景,吻合、配合了内涵的表达。

从艺术性与人的生理来说,连续听完两段的内容,需要给观众一点回味、思考与放松的时间了,音乐深情的重复起前奏音乐,画面引申、扩展着前段的内涵,展示着正法开创新世纪的广阔生机和纯净美好,视频以晴空白云、清流甘露、植物生长和波浪群山的动作画面,紧扣音乐节奏与之律动,展现了壮丽画卷。

第三段,“朋友,我来问你,来人间何目的?”画面借用了新境界电影《为你而来》中的场景,佛、道觉者随主佛下世,为的是助师正法,救度众生,圆满返回天庭。视频场景再现了人的来由与目的,希望能唤醒世人的久远记忆。但是,人一入红尘,为迷所障,陷在名、利、情的乱世苦海中,沉迷于灯红酒绿,争来斗去,把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的短暂感受当作现实追求,忘了为法而来的初衷,也不明何处是归途。“苦海中,名情利,谁能跳出迷”。两段色彩强烈反差的场景,既明示了人来世的真机,也对比出天界的光明美好与尘世的昏暗迷幻。“法徒告诉你,快找真相去”。大法徒(大法弟子)遵循师父的要求,全力讲清真相。对应的画面明了的告诉观众:退出邪党,敬仰大法,修炼大法,才能沐浴法轮大法的浩荡洪恩,得到救度,回归天国。法轮大法弘传世界,今夕一刻,是人类亘古求索等待的最后机缘。视频画面以阳光与古典油画中的天国世界结束,祝愿观众走向美好未来。

视频中展现神圣与美好的画面,加强了色彩饱和度,更鲜艳亮丽。细致的说,音乐视频对时间的分配与把握是严格的,每秒钟画面都得精心策划。这个视频结束时的莲花动画,如果早结束两秒钟,效果会更精准。

这些只是笔者的一点粗浅认识,敬请交流指正。

音乐视频制作的工具、技法和过程,将在下文中继续交流。

(未完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