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寻法(音频):孤守敦煌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3年12月31日】

天涯寻法(音频):孤守敦煌(MP3)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天涯寻法(音频):孤守敦煌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很多人在看莫高窟中的绘画和彩塑的时候,会被那美轮美奂的景象所吸引,被历代画工们的高超技艺所震撼,从而升起对神佛的正念。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在明朝中后期,莫高窟被遗弃之后,一个叫铭贤的人,他一个人在此孤守敦煌的经历。

话说在三界外的那个层次,创世主安排敦煌的相关事宜之时,把敦煌莫高窟分了几大阶段,分别是:准备时期、营造时期、没落时期和与创世主同在时期等。不同的时期创世主都系统的安排了一些神去参与相关的事情。在没落时期,大概就是明清及中华民国时期,创世主安排一些神去保护敦煌,不要发生大的变故。同时也安排一些神作为修行人在这里默默的守护敦煌莫高窟。

当时四大菩萨,也就是观音、文殊、普贤、地藏,她们都想来参与此事,因为她们所做的都跟本次文明有关系。莫高窟是本次东方文明信仰的集中展示地,这些菩萨自然要用她们的方式展现神的力量。当然不只是这四位菩萨,还有其他的我们熟悉与不熟悉的佛和天神。

创世主看到这四大菩萨和其他神佛都来了,就分别作了安排。有的负责敦煌政局,在这个阶段不让这里出现大面积人为破坏的现象;安排这里气候和地质方面,要稳定,别出现破坏性的气候与地质灾害;因为长时间无人管理,这里也不能被邪恶的生命占据,所以这方面也需要去守卫。普贤菩萨这个名号是展现实践为特点,文殊菩萨以智慧为特点。同时这里需要修行人去默默的守护,从而给苍宇中留下用孤守的方式守护神给未来人留下的文化。所以普贤菩萨就选中了兰州地区富家子弟铭贤这个人,安排他将来机缘成熟来到莫高窟独自与壁画与彩塑为邻,默默的守护这里的一切,从而达到修行最后拥有和普贤一样的威德与法力的菩萨。以智慧为特点的文殊菩萨起到帮忙与点化的作用。但为了成就铭贤,不到万不得已不在表面空间出现。用神通的方式配合铭贤。其实,铭贤原来的层次和境界不局限于普贤菩萨,为了得到创世主亲自传度的生命层次很多都来自很高甚至极高境界。观音和地藏菩萨负责保护洞窟壁画与彩塑和展现的神的力量。

来说说铭贤。铭贤在兰州是有名的富家子弟,虽然锦衣玉食,但是他从小就喜欢清静,他的父母给他找来很多歌女陪他唱歌跳舞,他都不喜欢,总喜欢一个人坐在那里思考着人生真谛。

有一天,铭贤出来闲逛,在一个酒楼上独自坐着,对面来了几个商人在那里聊天,说他们有一次迷路了,误入敦煌莫高窟,在那里看到一束束金光从里面射出来。他们到里面看那些壁画和彩塑,虽然有些破败,但能感受到那是神给人留下的瑰宝。铭贤听了非常高兴,回家跟父母说想去敦煌莫高窟那里看看。父母一想,儿子到那里肯定会受苦,说什么也不让去。为了安慰铭贤,父亲给他娶了一位非常贤惠美丽的妻子。铭贤明白父母的用意,又不想耽误女方。于是在迎娶的前三天,铭贤带着家人去女方家跟女方的父母和未婚妻说明白自己的真实想法。对方也理解。于是,在迎娶的前一夜,铭贤趁家人们不注意,骑上一匹快马飞奔敦煌而去。

来到莫高窟,首先看到的景象就是凄凉、破败,风沙侵袭,狼叫阵阵。刚到这里,他遇到了长期在这里守护的一位修行者。修行者带着他一点点的查看了莫高窟的一些展现神佛威德的洞窟。他发现这些彩绘上发出万道毫光,神佛的真实状态一点点的在他面前展现了出来。他非常激动,下定决心要在这里修行。

过了几天,那位修行者又带他去东千佛洞看看。他看到了唐僧西天取经的绘画,只见画活了起来,用动态展示唐僧去西天取经一路艰险,克服很多诱惑与磨难,最终取经回国,自己也成就了应该成就的一切。

游览完毕,修道人说:“我是奉上天之命,在这里等你。同时因为我们在天上有一段神奇的缘份,今朝我们在敦煌先再次结一次缘份,等到将来你我同时在创世主在人间洪传大法一起修行的时候,缘份会用与敦煌有关的方式了结的。见面的机会微乎其微。从那时起,我会用我的方式和你一起成就该成就的。这一切不是为了你,而是为了成就更多的众生。”说完,修道人就飞了起来,在空中抱拳:“我还有别的缘份需要了却,小弟你就请在这里孤守一生,有缘来生再续吧。”

铭贤也抱拳还礼:“兄台放心,小弟一定在这里守护这方洞窟。无论发生什么也不会改变在下的决心与意志。”修道人点头,飞走了。此时敦煌下起小雨,铭贤兴奋异常。因为这里地处沙漠地带,很少下雨的。

第二天,他家里的人就陆续追来了。家人朋友都想尽办法苦劝他回去。他没有答应,带着他们游览莫高窟,让他们看绘画和彩塑。这些人有的根基很好,他们都看见壁画和彩塑那里发出的光,甚至看到神佛的显现。

看完之后,大家都不再说什么,有五六个人要留下来陪着铭贤一起修行,余者都回去了,顺便也把铭贤所骑的马带了回去。这五六个人在这里呆了不到半个月,实在受不了这里的苦,都离开了。临走之前,他们给铭贤留下了一些衣物、水和干粮。

开始的时候,铭贤每天早上巡视莫高窟一番,然后就在一座禅定窟中打坐修行。随着定力的逐渐加深,他一入定就三天五日,后来甚至达到两个月、半年。由于很少吃东西,身体变得很瘦。

有一次,铭贤刚出定不久,来了一个商队,在这里暂时歇脚。商人是位信佛之人,看到他这样,就给他拿来很多吃的和衣物,并好言劝他:“看你相貌是有福之人,学佛可以在家学,也不必在这里吃这等苦头啊!” 

铭贤一笑:“当初我听西域的商人说这里的绘画散发出佛光的时候,我就决定要来这里守护这方天地。我知道很多人对神佛都有美好的向往,这是人向善的本性;可是又有多少人愿意抛下尘世的牵绊,真正的用行动向往和追寻神佛呢?很多人学佛只是为了积累功德,希望今生与来生得到好的福报,仅此而已。会有几人真正的愿意断七情舍六欲,无惧苦难,用自己的行动一心向佛呢?”说完,铭贤吃了一些商人们送给的食物,然后带他们進洞窟,看壁画。
 
商人们中也有很多根基不错的人,他们看到了绘画散发出来的光。铭贤在文殊菩萨的绘画前站立的时候,看到文殊菩萨似乎从画中下来,微笑着看着他。铭贤也用微笑着合十回应。过了一会儿文殊菩萨又回到画上了。

商人们在这里见证了佛法的殊胜,看到铭贤所在洞窟非常破败,就找人帮忙简单的修理了一下,洞窟就不那么漏风了。做完此事,商人们都离开了。

铭贤在此入定打坐。这次他在定中看见文殊菩萨过来坐在他身边,向他讲述天国的事情与在修行方面所需要注意的事情。说完,文殊菩萨就离开了,在他看不见的地方看护着他。

铭贤出身于富有的家庭,虽然他能舍下安逸的生活,却在思想中还有对过去美好幸福记忆的残留。在入定的过程中,这些因素都经常闪现出来。他的思绪也会被带到那些个场景之中去。后来他想起文殊菩萨的告诫,就立刻把思绪收回,不再想这些了。这种情况反复了多次。

有一次,他在入定的时候,突然出现在他三岁时的场景:他在路上玩耍,一辆马车经过,母亲见状立刻把他抱在怀里,一打滚,车子压着他母亲长发过去了,没有伤到他们。他的心刚刚一动,立刻出现他母亲现在在家里想念他忧伤的场景。他立刻发觉不对。此时文殊菩萨用神通告诉他:“尘世的亲情固然可贵,但不会长久。如果人修炼成功,可以救自己有缘的人,那亲人自然在其中,这样才是对缘份最大限度的珍惜。”

随着他境界的提升,文殊菩萨带他去见各路神仙,让他了解神仙界的事情和状态。他说:“我想知道有关莫高窟的事情。”文殊菩萨一笑:“别看莫高窟的画和塑像都是人画的。你只有修到不同境界的时候,才能真正懂得那些壁画与彩塑真正的内涵。你就好好在这里修。到了你该明白某些洞窟内涵的时候,我自然会带你去看,那些神才能给你展现其真正的面貌和内涵。”

从此铭贤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修行,不曾懈怠。

有一次,这里来了一位邪神,它看到铭贤在这里修行,不由得妒火中烧,用神通卷起一阵狂沙直扑铭贤修行的洞窟,似乎要将其完全填埋。此时铭贤正在入定。文殊菩萨见状,知道铭贤命中有此一劫,但又不能让他出事,于是就化作铭贤的模样把他罩住,文殊菩萨来承受此难。

其实那位邪神此时所用的沙子,是有非常大的杀伤力的,一般的生命早就被沙子弄成细粉,从而消失了。但文殊菩萨以智慧见长,她用神通一查,就知晓此邪神的来路和怎样破解。就在那沙子迎面而来的时候,文殊立即带着铭贤变得更微观,他们明明还坐在那里,但是沙子就伤不着。不在一个空间自然伤不着。文殊一抬手,将邪神握在手里。对他说:“你这种行为是干扰和破坏人修行。”邪神还要逞凶,文殊菩萨立即把其送到天上掌管神仙秩序的神那里。邪神立即被处理掉了。文殊继续看护铭贤。

铭贤毕竟是人身,一般都是在深度入定的时候才能见到文殊菩萨,平时是不容易见到的,铭贤在这里一呆就是六十多年,极少能遇到人。孤独之心经常往出翻。当他一想起那位从前的朋友或者曾经见到过的人的时候,就觉得心里似乎多了一些东西。他就到有彩绘和塑像的洞窟中徘徊,很多时候,那些壁画与塑像就会给他很多的启示。

当他看到孔雀明王的绘画,似乎一下子進入孔雀明王从前修行与成神的环境中,真切的看到孔雀明王,也就是释迦牟尼佛的前世,是怎样虔诚诵经而躲过猎人的追捕,后来因为对环境的误判,而没有诵经导致被抓,再后来又抱着对神的坚信而成功摆脱了禁锢。这一切给了铭贤很大的启悟。

后来他在一次深度入定的时候,又遇到文殊菩萨,希望文殊给他讲经。文殊菩萨一笑:“你再好好把心定下来,会有更高的神给你讲经讲法的。”

就这样,他又一下子将心“定”了十五年。在这十五年里,他不管定的再深,也没有看到文殊菩萨。其实文殊菩萨一直在默默的守护着他,只是不让他知道而已。而且,其实浏览莫高窟壁画和彩塑的时候,也看不到任何佛光。也很少见到人。就是让他在这个过程中孤守在这里,修去孤独之念。

人在社会中,无论接触人多与少,贫与富,最起码会有几位亲友,能在一起说说话、聊聊天。而在这里,特别是需要铭贤从孤独中彻底走出的时候,几乎无人能帮到他。这是他应该走的路。这一状态持续了十五年。他总是坚信,到时候会有更高的神让他明白应该明白的!这段时间,说起来容易,真正在其中会感到非常的煎熬,看不到任何希望,这足以摧毁一般人的意志,但铭贤用超凡的毅力挺了过来!

十五年过后,他在一次入定中又看到了文殊菩萨,随后他看到了创世主,创世主给他讲了很多次。铭贤问创世主:“您说这里都是为将来做准备的,那这里这样荒凉,谁又能注意到呢?”创世主一笑,对文殊菩萨说:“你以智慧见长,那你可否知道将来在这里会发生什么事情?”文殊菩萨用她的能力仔细看了一会儿说:“我怎么看到将来这里会用道家的因素开启让人们注意的大门呢?”创世主说:“天上的神都知道我要到人间洪传大法,那无论是佛家、道家还是别的神,都想为此事做些功德,都想帮忙。但是因为那个时候,中土人们道德衰微,整体又出现内忧外患的局面,这里虽被人们从新认识,但,这是一个充满着伤痛的‘开始’,当然这是对中土文化而言。”“当初我开创了中华神传文化,在这里我安排其他的神利用人的方式保留一些古代的东西,为的是让人们从中找寻自己文化的根脉所在,看清历史的真实。当国家混乱的时候,人们不珍惜这些,会让不好的生命安排人间的一些外国人采用不正当的手段拿走。当人们意识到这些古物的珍贵的时候,才会珍惜古代的东西。将来我开始真正在人间洪传大法的时候,人们学炼的会很多,但有多少人是真正珍惜呢?在那个时候会有考验、有干扰,希望你们到时候都能够从中走过来。”

铭贤与文殊菩萨一起向创世主行礼,表示如果到时候能够转世为人、能够得法,一定好好珍惜,走好创世主安排的路。

后来随着铭贤修炼境界的不断提升,具备很多神通,对于莫高窟的壁画,他能够看明白更多了。有一次,他来到洞窟游览,当看到莲花图案的时候,脚下似乎出现了莲花,莲花托着他来到了画有普贤菩萨的绘画那里,普贤菩萨从画上下来微笑着看着他,然后又回去了。他发现自己的形像与画上的普贤菩萨是那么的相像,这时文殊菩萨也显现出来,笑着对他说:“你今朝通过孤守敦煌完成了你的修行过程,先随我一同去见创世主,以后的事情就听从创世主的安排吧。……”

今朝,在创世主洪传大法的时期,铭贤和文殊菩萨,还有那位修行人都已经成为大法弟子。铭贤和文殊虽然今生转生在不同的地方,但当那份缘份接上之后,他们一同在各自的路上努力的配合着、精進着。

这正是:

舍弃富贵去敦煌
彩绘塑像放光芒
风沙孤寂文殊点
得法精進莫彷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