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寻法(音频):三危金光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3年12月21日】

天涯寻法(音频):三危金光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今天讲的故事是乐樽和尚与三危金光。

乐樽在天上是一个掌管某一层次神状态的生命。他的形状如围棋子大小,呈九彩玲珑的状态,看上去很普通。但是没有他,可以说就没有那一境界的神。一般的时候他也不管什么事情。因为高境界的一切都是美好与神圣的。通常情况下,神不会出什么问题 。只是随着极其漫长的岁月的流逝,或者出现概率非常小的突发事件,神会出现状态上的改变。因为乐樽是掌管神状态的生命,所以不能不管。于是默默的出手让神恢复从前的状态。可是当这种现象接连出现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的能力受到一定的限制。正在这时,天界传来消息:“创世主要来人间洪传大法,从根本上改变神出现变异和败坏的状态”。乐樽想来人间追随创世主。于是他就在那里期盼着创世主的降临。岁月在一点一滴中流过,那一层次的众神与众生很着急,在不断的变异中着创世主的降临。有的已经变异的很厉害了,但他们始终守住期盼创世主得救的一念。这一点对于众神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经过了漫长时间的等待,创世主终于经过这个境界,乐樽如愿以偿终于见到了创世主。于是,创世主带着他下走,安排他在莫高窟用凿窟、绘画、彩塑的方式展现多个朝代以及其他少数民族信仰,那个时候,他将作为领悟神的启示的第一位僧侣。

因为有着这样的责任,那就得在天上与人间充实吃苦与智慧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同时要与很多与之相关的神结缘。

神,不是我们想象的都那么慈悲,他们有的觉得自己的因素应该在莫高窟那里多展现一些,为创世主在人间传法做更多的铺垫,他们会产生一定的分歧。乐樽具有很高的智慧,把这些都协调的很好,众神也都很服气。

为了能够对莫高窟造像做更好的铺垫,创世主亲自赋予他更多的智慧和吃苦能力等。同时安排到时候帮他的各类神仙。

在天上,距离三界很近的地方,创世主安排他掌管一些事情,让他熟悉这里的生命应该怎样管理。在洪水肆虐中华的时期,他帮助大禹治水,拯救万民。后来又在释迦牟尼佛的时代转生成释迦牟尼佛的一位女弟子,这位女弟子非常精進,具备着超凡的智慧与能力。后来在东汉的时候,他又转生为一大将,为攻打匈奴立下赫赫战功。

丝绸之路开通之后,敦煌逐渐的繁华,驼铃叮当响彻西域。此时的乐樽开始了最后的文化奠定——转生为楼兰古城中的僧侣,熟悉僧人的生活和行脚方式。有一天,他来到了昆仑山的脚下,在这里遇到一群特别的“人”,他们看上去跟人很类似,但身体很轻,穿的衣服看起来比人间的服饰要细腻漂亮的多。他启用功能一看,原来这些“人”是神。他们与一般的神佛不同,他们也可以叫做“神”,但是他们负责就是展现神迹。当一个地方在神的安排下要留下文化内涵的时候,这些神就出来展现神迹,比如:出现绚烂的光芒和神展现神佛的状态。他们起到的是启悟引领人的作用。

这些神见到乐樽的时候都很高兴,对他说:“你以后当沙门一定要去敦煌云游,在那里有一座叫做三危山的地方,当你走到那里,会有一份奇缘等着你。在去的路上肯定会有很多险阻,但是你一定要用你的勇气和智慧克服。”乐樽想:“据说昆仑山是西王母所居,按照《山海经》中所说,三危山是给西王母取食的三青鸟所呆的地方,那我在这里得到这样的点化,是不是其中也有很多因缘呢?”一位为首的神见此情形笑着说:“昆仑山是神仙之山,一般是道家的神仙所居,而你我在此相遇其实映衬了一点:莫高窟因为你和我们的配合而开始兴盛。但经过千年之后会没落一段时间,最终会因道家的人而开启,重新辉煌。同时也因为佛道是不能混同修炼的,那也应对着莫高窟的藏品会经历一番磨难的。”

另外一位神说:“本来我们想去楼兰找你,结果在此昆仑山下遇到了,也算是莫高窟的劫数。但也别太悲观,因为佛道修炼都是正法门,所以对于莫高窟的东西即便是有很大劫数,但人们认识到其价值后会更加珍惜的。”那位为首的神说:“其实事情远非他说的那样简单,这里还有一些不好的神的安排……”乐樽似懂非懂的听着,不一会那些神就都消失了,他回到了楼兰。回去不久寺院遭受变故,他也是那生到寿,院墙倒塌,被砸死了。

五胡乱华时期,乐樽在克什米尔地区的一座寺院中修行,受到点化,要到东北方盛产丝绸的国度的边缘开启一份奇缘。于是他北上东行,在沙漠中,遇到很多次没有水、沙尘暴侵袭的情况,看似都到了生死绝地,但是他都奇迹般的活了下来。经过这些生死考验,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

一路上,他遇到一些人,经常向这些人宣扬佛法。有的很相信,有的觉得还是做生意、生存重要,有的甚至劝他还俗,……面对这些,他感觉人迷在尘世中真可怜。

后来他来到了敦煌,在三危山与鸣沙山之间,正值傍晚,他想找个地方休息。这个时候,一个思想打入脑海:“一些神会在此展现神迹!”他下意识的放眼望去,但见一道金光引领着万道金光出现,接着佛的形像开始显现。乐樽万分激动,双膝跪在那里,接受神的旨意:在这里找人开凿洞窟。

当时乐樽开凿洞窟的目地简单而直接,就是修行。确立目标之后,乐樽告诉在附近的人们他所看到的景象,同时宣讲他所知道的佛法理论。因为当时附近的人很多都能看到,所以经乐樽这样一提醒人们都觉得莫高窟是圣地,于是出钱出力,帮助乐樽开凿出洞窟。

在开凿洞窟的时候,他们曾经发现一个椭球状石头,工人们觉得奇怪,也没当回事,将它放在外面。一天晚上,乐樽在这打坐的时候,不经意间睁开双眼,看到这个石球上似乎显现他过去从前的一幕幕经历,过了好一会才逐渐的消失。自此乐樽完全明白了自己的从前和所承载的历史使命。过了一段时间,当人们再寻找这个石球的时候,却发现它已经自行化为粉末了。

当洞窟开凿完毕,砂石被清理干净之后,乐樽一个人在这里入定修行。当时他没有把佛像和与佛家有关的景象呈现,主张“向内修”,凭着自己对佛法的理解而修心,而不靠外在的形式与表现。这是最早期莫高窟禅修窟的特点。

有一次,乐樽在入定之后不久,管理莫高窟的神对他说:“你要在这里好好的禅修,将来这里会历经千年的营造而展现神佛的状态。你的名字会被后人所记录,所以你要一直保持好的状态。这一切最终都要等待创世主在人间洪传让生命得度的大法而用。将来创世主的弟子会把敦煌的素材搬上舞台,引领人们走回传统的。”这里说明一下,神韵2008年的演出中,有一个节目叫《造像》,就是取材于敦煌莫高窟。

乐樽在这里呆了很久,因为在楼兰有些缘份未了,所以他就去那里云游了。此时的云游不只是行脚那样简单了,他具有很大的神通,云游只是一种形容了。有的时候,他虽然也用脚走路,但速度非常快,再大的沙尘暴也无法将其掩埋了。乐樽到了楼兰,了完前缘之后,不久就圆寂了。

因为乐樽完成使命有功,再加上其修行的成果,他在天上陪着释迦牟尼佛一段时间,后来当看到莫高窟似乎会被战火覆盖的时候,他再一次请命下来,成为莫高窟的守护神之一,与其他原有的守护神一道一起为守护莫高窟的洞窟、彩塑与壁画尽力。在莫高窟从明代到晚清之前这几百年间,他尽己所能的保护着莫高窟。

今朝,在创世主来人间洪传大法的时代,他如愿以偿, 当了大法弟子。

这正是:

持戒修行来中土
三危金光法缘顾
开凿洞窟为修行
千年佛地瑞彩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