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望月

纤纤


【正见网2023年10月22日】

古人对中秋节的重视甚至超过了过年(在一些文人眼里)。唐代诗人司空图的这首《中秋》仅二十个字:“闲吟秋景外,万事觉悠悠。此夜若无月,一年虚过秋。”

“闲吟秋景外,万事觉悠悠。”这里起句以一个“闲”字开始,是说此时的自己似乎是闲居在家,没有官职也不经商之意,就是隐居吧。“秋景”容易使人产生悲凉感,很多的植物都在走向死亡,大地处于萧瑟状态。此时的诗人似乎也已步入暮年,才会产生一种共鸣。回首看自己的一生,很多事情已经恍如隔世,是那么的久远和遥不可及。诗人年轻时或许也是有抱负的,此时却感觉一切都没有了意义。

“此夜若无月,一年虚过秋。”诗人为什么会对月光如此的执着呢?大概古人都是有自己的向往的。古人都有夜观星相的习惯,因为天上的一切都对应着我们人世间的一切。那么月亮自然是非常有意义的,特别是很多的与月亮有关的天象现象,更使人对月亮产生了神秘感。夜晚仰望天空,没有月亮天空也就没有一点生机了。

诗人这里之所以认为没有月亮,中秋节就没有了意义也是很有趣的。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所以很多人会在中秋节回家团圆。古人为什么会将团圆与月亮联系起来呢?或许是在提醒人们,我们真正的家在天上,仰望天空就是在仰视自己的家园,在找寻回家的路。

人到暮年,名利情仇早已看透,所以心中才会更加想念自己的家园,而人世间的家往往是非常脆弱的,脆弱到一场战争、一个劫难就可以被解体,天上的家才是最美好的。

大法弟子之所以要修炼,要在世间讲真相,就是在帮助人们找到自己回家的路,那就是法轮大法。今天的中共不把中秋节纳入节假日,就是在切断人们回天的路,把人往地狱拖,是非常可怕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