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典故评注:盲人摸象

王舍微


【正见网2023年06月11日】

【典故出处】

典出《大般涅槃经》卷三O:  

譬如有王,告一大臣:“汝牵一象,以示盲者。”尔时大臣受王敕已,多集众盲以象示之。时彼众盲,各以手触,大臣即还,而白王言:“臣已示竟。”尔时大王即呼众盲,各各问言:“汝见象耶?”众盲各言:“我已得见。”王言:“象为何类?”其触牙者,即言象形如莱茯根;其触耳者,言象如箕;其触头者,言象如石;其触鼻者,言象如杵;其触脚者,言象如木臼;其触嵴者,言象如床;其触腹者,言象如瓮;其触尾者,言象如绳。

【释义】

盲者以各自所摸大象身体的不同部位来形容象。比喻以偏概全,不能了解真相。

【典故说明】

出自教育部国家语文资料库“成语典”(进阶版)网站:

佛经中常用譬喻来解释佛理。如《大般涅槃经》中为解释一般人各自解说佛性,都只是一种片面的看法。有如古代有一个国王,要大臣召聚盲人来摸大象,摸完之后,问每个盲人他们认为大象长什么样子,摸到象牙的人说“象长得跟萝卜一样”,摸到象耳朵的人说“象长得跟畚箕一样”,摸到象头的人说“象长得跟石头一样”,摸到象鼻的人说“象长得跟杵一样”,摸到脚的人说“象长得跟木制的臼一样”,摸到背的人说“象长得跟张床一样”,摸到肚子的人说“象长得像个瓮一样”,因每个人摸到的部位不同,而对象的外观有了不同的看法。其实他们摸到的都是象,也都不是象。象在此指佛性,而盲人则是指芸芸众生,若是有人执著于某些行为或文字才是真正的佛性,就像摸象的盲人一样,只看到了佛性的一部分,就执著于自己所认知的部分,甚者非议别人看到并非真正的佛性,这样反而迷失了观照佛性本质的能力。后来这个故事被浓缩成“盲人摸象”,用来比喻以偏概全,不能了解真相。

参考词语:三盲摸象;摸象众盲;盲人说象;众盲摸象。

【参证】

执迷不悟:

坚持错误的观念而不醒悟。

晋.释道恆〈释驳论〉(据《弘明集》卷六引):然垣牆峭峻,故罕得其门;器宇幽邃,稀入其室。是以道济弥纶,而理与之乖;德包无际,而事与之隔。子执迷自毕,没齿不悟,盖有以也。夫日月丽天,而瞽者莫睹其明;雷电震地,而聋者不闻其响,是谁之过与?而方欲议宫商之音,蔑文章之观,真过之甚者。  

“执迷不悟”是指人坚信错误的观念,无法醒悟,“迷”即是迷惑之意。东晋时,佛教对中国的影响日剧,僧侣们的政治势力日渐庞大,道德也日趋堕落,引起不少人的批评。僧人释道恆有感于时人对佛教的质难,作〈释驳论〉斥责僧人的所作所为,并说他们“执迷自毕,没齿不悟”,就是指他们固执自信,永远也不知道悔悟。后来“执迷不悟”这句成语可能就是从这里演变而出,形容人坚持错误的观念而不醒悟。    

(资料来源:教育部国家语文资料库“成语典”(进阶版))

【名词解释】

经验主义:主张以归纳的方法和实际经验,去追求真理或发现法则。以“知识是经验的累积”为信条,相信科学的知识可用经验证实的哲学思想和政治理论。代表人物有洛克、休谟等。

实证主义:主张以科学的方法,建立经验性的知识,认为事实必须透过观察或感觉而得。由法国哲学家孔德所创。

(资料来源:教育部重编国语辞典修订本)

【评注】

《弘明集.卷八》阐述:“或有三盲摸象,得象耳者,争云象如簸箕;得象鼻者,争云象如舂杵。虽获象一方,终不得全象之实。”仅就人眼所见的三维空间而言,明眼人都可以看到,每个摸象的盲人都只摸到了象身体的一部份,而没有摸到象的整个身体,因此,所言皆实,却是一方之实,而非全象之实,“随摸所名,都非真象(明.张岱〈大易用序〉)。”由此推理到多维空间而论,即使摸到了象的整个身体,对其在另外空间的显现却仍然是一无所知。这涉及到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知方式问题,所认识到的真理是n维空间宇宙的绝对真理,还是只局限于三维空间的一层相对真理。

【评析】

宋代葛胜仲在〈十八罗汉赞〉中说:“盲人摸象,臆说据指。堂堂应仪,示汝全体。”从盲人摸象的典故中可以发现,在摸象的同时,盲人也在凭借主观的想象去推测和揣度,而主观的想象又可能是来自于以前的经验累积。按照“实证主义”的方法,这种“臆说据指”乃是依据经验、间接的知识或科学的认识。总体上,这些认知都是基于三维空间或四维客观世界(包括世间)以内的认识。若以这种有限的认识去臆测n维空间的客观存在和真实特性,那才是n维空间版的又一轮“盲人摸象”了。

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对三维空间的客观存在的认识是否代表对宇宙的终极认识?对宇宙的认识是否可以通过摸象式的方法去积累和获取?假如说,三维空间本身就是一层迷障,人类所依靠的经验主义、实证主义的方式是帮助人类认知宇宙,还是局限和封闭了人类的思维和认知能力?

其实,真正障碍人认识宇宙和生命的恰恰是“摸象”造成的内心执迷,臆测所依据的某些局部的、有限的认识束缚和制约了人类探知真理的方式和能力,从而限制了人的想象力。这才是盲人摸象这个典故的深层寓意和给予今天人类的启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