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新说】系列:杞人忧天——列子的“末日观”

俞元


【正见网2020年07月17日】

历史上的杞国非常小,司马迁编史的时候都懒的详述。然而杞国人出身高贵,国君是大禹的后裔。杞国人的生存能力也超强,历经夏、商、周三个朝代,在周边大国的不断侵扰、攻打下,流离迁徙,辗转存活了1500多年!这简直是奇迹,周朝才八百年历史呀!直到战国时期公元前445年,杞国被楚国吞并。

杞国最初在今河南杞县一带,后来迁到今山东新泰一带,与古时的鲁国接壤。躲过人祸的杞国,在这里却遭受了灭顶之灾。公元前687年四月的一天夜晚,天空中看不见星星,杞国人预感到大事要发生了。忽然,光芒耀眼的流星,如暴雨般从天而降。半个杞国被砸毁,处处可见焚烧的房屋,大火烧了三个月。

这段故事在《左传.庄公七年》中有记载。在今天河南杞县广为流传的几个传说中,都提到了杞国下过陨石雨,大地被砸出许多大坑……距山东新泰市区15公里的高西村,当年杞国与鲁国的南部交界地带,村外一座土山顶上有一巨型水坑,专家考证认为是陨石爆炸造成的。

杞人的祖先是大禹直系后裔,杞人对女娲补天、大禹治水的传说不会陌生。传说中的天塌天漏,加上亲身经历的陨石雨,更加深了杞人对“天塌”的恐惧。有一位杞人逃到其它国家后,吃不好饭,睡不好觉,担心再次遇到“天塌地陷”的事情。

同时代的列子,将杞人的故事写到《列子.天瑞》中,从四个层面,层层递进阐述他的宇宙观。第一层,讲了杞人的心灵创伤,整日忧心天会塌下来;第二层,一个好心人开导杞人说:天上的东西由“气”积聚而成,即使下坠也不会伤人;而地是“土块”积聚而成,你整日在上面走动生活,它也不塌陷。杞人听了很高兴,不再担心天塌地陷了。

现代成语典故《杞人忧天》,到这就结束了。人们认为列子借这则寓言,讽刺那些患得患失的人;天下无事,庸人自扰。这种断章取义,对列子真是天大的冤枉!后面还有两层更精彩的内容呢。

第三层,修道的长庐子出场了,他对宇宙的认识已经远远超越了那个好心人,他笑着说“云雾、风雨呀,是气在天上积聚而成。山木河海呀,是有形之物在地上积聚而成。天地是宇宙中的一个小物体……终究会毁坏的,怎能不担忧呢?” 长庐子的认识呢,与现在科学是一致的,日月星辰、宇宙是有寿命的。因此,他担忧末日的来临。

第四层,列子亲自出场,他听了长卢子的话后大笑,说“坏与不坏,吾所不能知也”,又说“生不知死,死不知生”,最后说“坏与不坏,吾何容心哉?”。这个列子说的话,怎么模棱两可的?听起来好像没说一样!他说的哪一层理呀?

列子是与老子、庄子齐名的道家代表人物。《天瑞篇》阐述的是他的宇宙观,他认为:世间万物皆有始有终,唯有“不生不化者”——“道”,才能够循环往复。这与老子说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是一致的。

列子的层面,他在谈论“道”,日月星辰会毁灭,“道”会生出新的星球,犹如人的新陈代谢,循环往复。新生的无法知晓逝去的,死去的不能知道未来。我已经得道了,毁灭不毁灭,与我有什么相关呢?
    
长卢子与现在的科学家,认识的是宇宙物质层面的表现;而列子看到了孕育宇宙万物的“不生不化的道”。物质构成的宇宙是有末日的,而“道”是永恒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