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典故:华封三祝

德惠


【正见网2019年12月20日】

据《庄子·天地》记载上古时代的圣王唐尧,就是“尧、舜、禹、汤”中的那位尧帝,到华州(今陕西省华县及周边地区)来巡视了。当地的“封人”看见了他。“封人”是古代官名,掌管修筑王畿、封国、都邑四周疆界上作为标记的封土堆和树木。这位封人当即就向唐尧表示敬意,说:“请祝圣人,使圣人富,使圣人寿,使圣人多男子”,意思就是请上天赐福圣王唐尧,使他富有、长寿、多子。

不料唐尧却当即推辞道:请不要这样向上天祈祷,封人不明白便问:富有、长寿、多子,都是人们所希望的,为何您却偏偏不喜欢?唐尧回答道:“多男子则多惧,富则多事,寿则多辱。是三者非所以养德也,故辞”。这段记载虽然简单,却蕴含很深的道理,圣王唐尧与那位封人的思想明显不在一个境界上,唐尧想的是如何“养德”,封人则是希求人间的富有、长寿等世间的利益。虽然唐尧志在道德,却不禁止封人对富有、长寿、多子的渴望。久而久之演变出来“华封三祝”这个表示祝颂别人富有、长寿、多子等人间美好愿望得以实现的成语。

例如元末明初诗人杨维桢曾写诗句“愿效华封陈敬祝”,就是运用了华封三祝这个典故。此外亦有据此典故绘画的,后成为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之一。通常是以竹谐“祝”字音,再配上其它两种吉祥花卉,凑成“三”数来表达“三祝”寓意;或画三棵竹,寓意“三祝”的,例如清代文人郑板桥曾在题画诗中写道:“写来三祝乃三竹,画出华封是两峰”。

此外从这个典故中,可以看出唐尧是以德行为重的圣人。他也是奠定中华文化根基的圣人之一,中华文化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以道德为重的文化。当然作为常人在不干坏事,不损德的前提下,追求人间的利益并不为过,“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嘛。而中共之所为则恰恰相反,它搞无神论让人不敬天,不信神,让人失去对神灵与道德的敬畏后,再利用人对世间利益的追求,让人向钱看,钻到钱眼里,为了钱为了利益可以无恶不作,最终彻底毁掉人的道德。这样看来中共真的是与中华文明彻底背道而驰的邪恶组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