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道早还乡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1月23日】

老人对子女的关心,往往是非常特别的。过年过节老人都希望孩子在身边,但又担心孩子着急,因此说话的语气是矛盾的。明代诗人袁凯的这首《京师得家书》全文仅仅二十个字:“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

“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此句中的三千里江水只是为了后面的对比用的,江水“三千里”家书却是仅“十五行”。一多一少,形成鲜明对比。就像是我们看新闻是有个说法,内容越少问题越大。这里的道理也是一样的,为什么家书仅仅十五行呢?是因为写家书的人顾虑多,这一句写上可能担心孩子会着急、那一句写上又担心孩子多想、这一句感觉多余、那一句感觉太没有意义、这一句感觉语气重如此这般,最后能留下的也就很少了。这大概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吧。

“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除去前面那些担心的事情,内容似乎就只剩下一件事情了,那就是“早还乡”。这种写作方法其实是很有重点的。无形之中就把“早还乡”给突出出来了。一个“只道”才是本文最重要的诗眼,是本文的点睛之笔。父母对孩子没有太多的要求,不要你衣锦还乡、不要你功成名就,只要安安全全的回家就行。当然孩子还是希望自己能衣锦还乡的,父母的要求就简单多了。

这首诗没有用具体的父母怎么想孩子来形容父母的心情,却只用了一个对比,加上父母最简单的要求——早还乡,就把父母对孩子的爱表达出来了。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时期,很多的人都是神转世,天上的父母也同样在时时刻刻看着落入凡间的孩子,希望他们早日回到天上的家,很多人却留恋这里的荣华,而忘了自己真正的家,那才是最可悲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