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水滨 侠隐边塞

林雨


【正见网2023年01月16日】

元代著名诗人白朴的这首《天净沙•冬》,是带着一种怨恨心写的。诗人似乎在呼唤英雄的出现。全曲共二十八个字:“一声画角谯门,半庭新月黄昏,雪里山前水滨。竹篱茅舍,淡烟衰草孤村。”

“一声画角谯门,半庭新月黄昏,雪里山前水滨。”画角:古代军用以昏晓报警的号角。谯门:有望楼的城门,古代为防盗和御敌,京城和州郡大都建有望楼。但这里似乎是在边塞,属于荒凉偏远的地带。“半庭新月”中又有隐喻朝廷黑暗之意。大意是:冬日积雪的黄昏,一声号角在有望楼的城门上响起。在水边山前的一座庭院里,月光照亮了半个院子。一般而言,生活在边境地区的人,往往都是有些功夫的,因为要应对对方军队的侵扰,还有就是这种地方往往也是一些犯案者经常出没的地方。这种地方似乎与我们看的电影《新龙门客栈》非常的相似,有英雄也有强盗。只是位置在多山多水的南方。往往在这种地方,都是有大侠隐居于此的。

“竹篱茅舍,淡烟衰草孤村。”竹篱笆的院子,孤立的一个小村庄,有“淡烟衰草”,其实这种村子往往也只有几户人家,最多超不过几十家。而且附近也没有其它的村庄的。这种突兀的描写,更显侠者的孤独。与前段时间看的电视剧《天下镖局前传》中最后一集中的侠客聚集的村子很相似。

诗人所描绘的村子,是诗人心中的一种希望。诗人在呼唤大侠的出现。元朝因为不是汉人掌权,对汉人也不是很友好。特别是文人都不同程度的有压抑感。特别是后期的腐败也是非常严重的,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就是此时以一个和尚的身份揭竿而起,夺得天下的。诗人此时在呼唤大侠的出现,也是希望有人站出来改变当时的环境。

今天的中国,也是到了最黑暗最腐败的时期。在中共的控制下民不聊生,特别是三年瘟疫时期,百姓的生活更艰难。所以人们也在呼唤英雄的出现。前段时间的“白纸”革命以及香港的“雨伞”运动和反送中,就是这种行为。人治不了天治,瘟疫的出现就是神在淘汰神认为最不好的人,就是中共的党员。因为中共在迫害修炼人,宣扬无神论,迫害世人,都是在与神对抗,神在淘汰它时,它的粒子(党员)也会被淘汰。对所有的党员来讲,就是最危险的,只有退出中共才是唯一的得救机会。也是神对人最大的慈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